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港府将抓好四件事

2016年01月15日 17:4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报告题为《创新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繁荣共享》。他说,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科技的开局年,亦是香港重要的机遇年,特区政府有决心与社会各界共同掌握好这些难得的机遇,为市民争取更好的生活,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为香港再闯高峰、再创辉煌。报告显示,2016年,港府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件事。


1

香港特首梁振英发表施政报告。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摄


经济转型:

让金融、旅游等“梅开二度”

2015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香港经济仍有温和增长。今年形势依然严峻,梁振英说,香港必须自强不息,促进金融、旅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创意产业、专业服务等新兴产业。

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占年生产总值的16%以上,未来仍有巨大发展潜质。在沪港通及内地香港基金互认之后,香港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币相关金融服务及产品、基建融资、风险管理服务等。他特别指出,港府将与金融业界及科研和监管机构研究,推动香港成为金融科技中心。

对于占生产总值5%的旅游业,梁振英要求不能只追求人数增长,还要求平稳、健康、长远发展,做到产品多元化、高增值,同时兼顾自身的承受能力。目前内地旅客数量微跌,东南亚等地的旅客增多。未来,特区政府将突出香港多元化旅游特色及美食文化,并发展文化创意旅游项目,举办大型盛事,吸引更多会议展览活动来港举行。此外,迪斯尼乐园的第二期扩建也在商讨中。

在航运与物流业、法律等专业服务、创意产业、渔农业等领域,港府也推出了多项新措施,包括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5亿港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等。

今年恰值“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转型更可借此“东风”。梁振英说,香港的大小产业,都可以凭借“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既引进外国的技术和资金,也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平台和伙伴。他表示,特区政府将增设6个驻内地联络处,深化前海、南沙、横琴等项目上的粤港澳合作,为港人港企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香港 港府 创新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