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东2015年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超九成

2016年01月15日 17: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月15日电(记者孙飞)2015年广东省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平均为91.1%,比2014年提高6.1%;去年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国家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考核目标。近期广东省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广东大气环境治理正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广东省城市平均有332.5天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城市由2014年的6个升至15个。

相关专家分析,广东空气变好主要归结于几大原因:一是大气污染防治起步早。广东在2010年就制定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是国内较早实行大气区域联防联控的省份。

二是治理力度大同时讲究精细化。针对不同阶段的污染特征,广东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分别完成燃煤电厂脱硫、脱硝等,使广东告别工业化初期以煤烟型为主的大气污染。

此外,近年来广东产业、能源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也是提升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目前,广东已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冶炼、水泥、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5年广东煤炭消费总量同比减少8.6%。

广东省环保厅大气环境首席专家、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钟流举表示,广东接下来要继续加大防治力度,并以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空气质量率先稳定达标的目标。(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广东2015空气质量达标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