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方便面始祖在中国 细数方便面的危害

2016年01月19日 16:29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方便面是许多人又爱又恨的食品,现代速食方便面是由日本人发明的,据介绍,方便面还被日本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其实早在中国古代商末周初时,便研发出存贮期长、方便携带、热汤冲泡即成的面食,可以称作是方便面的始祖的——礼泉烙面。

68ac46cb746fe8f73a2a0ae50a7146bb


礼泉烙面制作步骤为:洗面:将面粉中的面筋洗出形成面糊——摊烙面:将面糊沿烧热的铁锅淋入,摊薄烙烤——晾烙面:将放凉后的烙面折叠成手掌款的长条,码放好——压烙面:用纱布包裹好面饼,再盖上木板,然后用青石压好,放置一日——切烙面:移开青石,将面饼横切成丝,即可烹用。礼泉烙面食用方法:将肉汤、骨汤熬制好,浇在烙面上,根据个人口味配以辣椒、豆腐丁、肉燥、韭菜、香菜、蒜苗、葱等,即可食用。

再说回现代的方便面,有数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国与消费国。我国国人对方便面的熟悉程度远超手擀面、拉面的熟悉程度,尽管方便面频频爆出安全问题,但是也阻挡不住其在年轻一代的饮食地位。那么,常吃方便面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1. 含油含钠量高,增加了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方便面中油脂的含量实在太高,而油脂摄入量过高将显著提高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经常以方便面为食,会造成脂肪量、热量的长期过多摄入,从而导致肥胖,并提高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的发生几率。

2. 营养价值不全面。

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面粉和油脂、调味料,并不完全具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等人体所必需的七种营养物质。如长期食用方便面,其他营养物质的长期缺乏,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从而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的发生,如头晕、乏力、心悸、精神不振等,严重者可出现体重下降,肌肉萎缩等营养缺乏之表现。

3. 调味料和添加剂损害健康。

方便面中的油质一般都加入了抗氧化剂并不能完全阻止酸败。含油质的食品酸败后会破坏营养成分,产生过氧脂质,长期过量的过氧脂质进入人体后,对身体的重要酶系统有一定的破坏作用,还会促使人早衰。

同时,我们也知道,方便面中有如磷酸盐、防氧化剂、防腐剂等添加剂会因长期贮存、环境影响等,也会在慢慢变质,食后对人体有害,而且若再人体内积聚,会造成严重后果。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方便面应该煮一煮再吃。

首先,方便面碗的材质是聚苯乙烯,在用热水冲泡的过程中有害物质会溶解出来。人体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聚苯乙烯的危险量是0.001毫克 ,一个泡面碗所溶解出来的是0.015毫克,聚苯乙烯过量会干扰机体激素的分泌。其次,煮过的面条更容易吸收水分,有利于胃肠消化,不容易腹胀。另外,方便面煮着吃更有益于健康,可以按照个人口味添加食物,如鸡蛋、豆腐、蔬菜等,可以弥补蛋白质、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问题。此外,不要把调味料全部倒进去,避免盐分、添加剂摄入过多。配餐可食用一些蔬菜和水果,如黄瓜、西红柿、香蕉、梨、苹果等。超市里还有很多非油炸方便面,相对于传统方便面,其所含油脂略少,同时油脂多为非氧化油脂,对人体的危害有所降低。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细数方便面的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