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政协委员聚焦“专车”身份僵局

2016年01月20日 20:05 | 作者:张淼淼、洪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政协委员聚焦“专车”身份僵局 呼吁要直面问题进行改革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张淼淼、洪轩)合法?不合法?“专车”带着谜一样的身份游走北京大街小巷,一面突破传统出租行业“打车难”困境,一面给传统交通管理带来冲击……多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在20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呼吁,北京相关部门要直面问题,不能“鸵鸟”,为保障市场规范、交通安全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应加速约租车行业改革,避免相关管理制度的延后性所带来的法律风险。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查处非法运营车辆963起,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辆207起,其中私家车161起。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小兵说,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应加速约租车行业改革,首先要打破“专车”身份僵局。

“司机、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劳务公司的‘四方协议’实则是打法律擦边球。”陈小兵举例说,一名私家车主要变成专车司机,需将车辆挂靠在汽车租赁公司,自己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平台只是个信息的转发中介,这加大了对驾驶人及车辆的监管难度。

陈小兵建议,设立专门面向互联网平台的行政许可,加速网络预约平台的监管规范,将平台数据库接入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租行业监管平台。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志铭指出,当前约租车企业无法准确核实驾驶人提交的个人信息及无犯罪证明信息的真实性,伪造变造证件信息等情况屡有发生。“对客运驾驶人的管理本应严于普通驾驶人,但在约租车市场中,因缺少对驾驶人的有效监管,对违法司机的处罚仅停留在对其个人的处罚,不利于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国镇认为,政府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但也要避免过多介入,应将市场进入和退出、价格质量等市场能够调节的部分交给市场,针对车辆安全性、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正当竞争等市场失灵的部分,探索形成政府、平台、约租车、乘客等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政协委员 专车身份僵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