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新郑市举行

2016年01月21日 16:14 | 作者:高君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1日电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16年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在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大典的历史沿承,今年大典的指导思想、主要特点、具体安排等方面问题。


IMG_0580_副本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璋介绍,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新郑的黄帝故里,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上万海内外华夏儿女前来寻根拜祖,成为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IMG_0578_副本

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介绍情况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王璋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拜祖大典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一是更具时代性。通过举办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高规格专家研讨会等,深入发掘黄帝文化精髓,将黄帝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之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更紧密结合,努力使拜祖大典更好服务当下、服务世界、服务未来,服务于世界华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人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二是更具亲和性。将以弘扬根亲文化为抓手,在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多样的寻根谒祖活动,着力打造根亲文化圣地,建设“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促进世界华人形成“文化交流心连心,经济发展手拉手”的亲和氛围。

三是更具广泛性。调动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用,立足全球华夏儿女广泛参与,开展嘉宾邀请工作,所邀请嘉宾在地域上、年龄上、界别上更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通过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全媒体作用,并突出对微信、微博、手机游戏等新媒体运用,扩大拜祖大典在全球华人中的支持和影响。

四是更具互动性。农历三月三是我国传统上巳节、春浴日,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我们将拜祖大典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发掘弘扬与农历三月三有关的传统美食和美好的传说故事等,鼓励群众在农历三月三,通过登具茨山、郊外游春等传统形式,缅怀始祖功德,提高拜祖大典的参与性、互动性,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更大感召作用。

五是更具提升性。一是提升大典层次,服务国家对台对港澳侨工作大局,服务大典促进发展的大局,使大典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联络,促进对外开放,强化大典弘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的作用。二是提升九项议程。深入挖掘拜祖大典文化内涵,创新大典的内容和形式,实现九项仪程部分环节和表现形式的创新,使九项仪程更加神圣、庄严、震撼,既要有观赏性,又要体现国际性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大典凝聚力、感染力、震撼力。三是提升组织水平。确保大典现场更加顺畅有序。

六是更具民本性。邀请嘉宾注重邀请各界优秀群众代表,现场嘉宾中将有90%以上的嘉宾为群众代表,同时,鼓励群众以观看直播、网络拜祖、登具茨山等各种方式,以及在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参与拜祖,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缅怀之情,使拜祖大典更加植根于民,实现全民参与,达到根深叶茂树壮的良好效应。

在介绍到关于举办拜祖大典意义和影响时,王璋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办好拜祖大典,有利于增强世界华人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凝聚世界华人力量,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办好拜祖大典,有利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办好拜祖大典,能够增进交流促进合作,更好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祭拜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近百人出席发布会(高君明)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新郑市 轩辕黄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