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互联网“+”进公共交通

民进重庆市委建言优先发展城市公交

2016年01月26日 08:57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月26日电(记者 凌云) 2015年4月,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的一份全球拥堵城市排名数据显示:重庆成为该榜中国大陆首位、全球第12位的“堵城”。——“这怎么可能?!”重庆人为意外上榜吃惊之余,也开始加大对身边交通状况的关注和反思。民进重庆市委即为其中之一。今年市政协四届四次全会期间,民进重庆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以“互联网+”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助力重庆公共交通快速发展。

2015年3月至10月,民进重庆市委就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进行专题调研。参与调研的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常委张克敏告诉记者,调研发现,重庆近年来虽然不断提升交通建设水平,具备了一定的信息化、智能化基础,“但总体而言,交通特别是公共交通的实际改善情况并不如人意!”

TomTom发布的数据中,重庆早高峰的拥堵指数高达82%,全球排名第二,民进会员、渝北区经信委副主任俞容龄认为,究其根源,是拥堵路段各个方向交通流数据没有通过互联网“+”入到规划与决策系统,干线与支线交通的接驳不匹配,导致组团式城市的发展速度与交通流的增长不匹配、公共交通运作效率及乘客体验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较大。

各种交通方式未能有效接驳,公共交通难以实现高效便捷优先,怎么办?要突破交通拥堵“瓶颈”,“互联网+”是核心。

但是,互联网为什么迟迟“+”不进公共交通?

“公安、交通、规划等部门数据资源未整合,‘信息孤岛’问题突出,互联网与交通融合不足。”张克敏说。民进重庆市委由此在提案中提出,要搭建交通云平台、去除“数据壁垒”。围绕智慧城市顶层架构,以民众出行需求大数据为导向,强化铁、水、空、公(路)多元交运关键设施运行状态与通行信息实时采集互换,尽快培育“互联网+交通”新兴业态的分类大数据交易平台,尽快形成满足全面支撑一体化智慧城市管理的服务云平台。

“公共交通规划、建设方面的大数据运用欠缺,造成城市空间资源浪费。”张克敏说,虽然早已启动智能交通建设,但往往在实际建设中得不到充分应用甚至闲置,使得交通规划严重滞后甚至成为摆设,导致新开发区域内的交通流无序发展,人为拥堵频繁发生。

民进重庆市委建议,要尽快整合“互联网+”交通规划、优化城市空间资源配置。通过智慧城市的云数据分析来指导城市规划,并由此统筹利用交通、基建、科技财政专项资金。

为了推动互联网更快“+”入公共交通,民进重庆市委还建议,增强公交大数据服务市民的有效性。借鉴南京国际化“公交都市”、 杭州“微公交”等先进经验,提速绿色智慧公交云平台建设。通过集行业监管、规划决策、考核补贴、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公交基础设施信息采集及属性数据梳理,建立起覆盖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步行、候车、乘车、换乘四大出行环节的分类考核体系,构建服务指数及服务质量考核架构,通过云数据汇聚评价,实现公交服务质量的监测与发布,以数据资源的云共享来实现城市一体化公共交通智慧网络,进而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服务质量,方便市民利用互联网出行,早日把重庆踢出世界“堵城”之列。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重庆市委 建言 城市公交 互联网+ 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