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方两会关注降本减负:降看得见的成本更要关注看不见的负担

2016年01月29日 17:18 | 作者:王炳坤 何欣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月29日电题:降看得见的成本更要关注看不见的负担——地方两会关注降本减负

新华社记者 王炳坤、何欣荣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降成本”列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在近期密集举行的地方两会上,多地都把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提上了议事日程。而如何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打好削减成本负担的“组合拳”,成为热议的话题。另外,居高不下的隐性成本,更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

去年以来,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实体经济面临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的挑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635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比上年增加0.02元。

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地都发出帮企业降成本的动员令。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辽宁、上海、四川、山东、福建、广东等十多个省市把降成本作为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在2016年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包括降低企业人工成本、税费负担、社会保险费、财务成本以及物流成本等;山东省今年将引导企业消化库存,总结推广近些年各行业压缩支出的有效办法,支持企业减少材料消耗,降低能源损失,压缩管理、销售和财务费用;吉林省提出今年将支持玉米加工企业脱困,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流通成本,继续对粮食加工企业给予适当补贴;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山东、四川等省力求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鼓励企业多渠道筹资,增加资本金,降低债务率,并积极化解企业间担保链、担保圈风险等。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集团总经理陆晓炜认为,企业的减税费空间还有待发掘。比如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一定的所得税优惠,但政府对于高新企业的认定办法还不是很合理,程序也较为繁琐,影响了政策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孙树祯说,企业应当在逆势中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出效益”理念,严堵生产经营中的跑冒滴漏。

此外,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在“降成本”时要更加关注看不见的负担,它比看得见的成本更有压力。

“我们每月给工人开3000元工资,需缴纳的‘五险一金’就接近2000元,人工成本很大程度上就高在社会保险费上。”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天久集团董事长黄晓冬说,去年辽宁省下调了失业保险费率,建议这样的优惠在其他保险类别上推开。

河南省近年来在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发现,政府收费项目虽然大幅削减,但企业办审批需办理的环境评价、安全评价等前置手续,都面临价格不菲的服务费。

“煤炭大幅降价,电力价格却一路坚挺”“实体经济效益摊薄,而金融机构却利润丰厚”……各地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建议下调电力、资金等基础要素的价格。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翔宇提出,能不能允许更多发电企业向大用户直接供电,降低用电价格。

在多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物流都是降成本的重点。辽宁省政协委员、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瑞林说,一些物流企业在运输中舍近求远甚至绕道,浪费时间、耗费物力,很多都是为了规避高收费。

针对隐性负担,多地两会提出降低制度性成本,以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打通经济运行梗阻,以简政放权为企业打开“便利之门”,这无疑抓住了降本增效的突破口。

来自山西省一家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的省人大代表说,长期以来,国企职工能进不能出,因人设岗、人浮于事弊端突显,加重了企业负担。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多地两会对推进国企改革进行了部署,其中就包括薪酬制度、人事制度改革。“如果能通过用工市场化解冗员难题,就能帮助国企轻装上阵。”这位代表说。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行业垄断造成要素价格畸高,进而推高企业生产成本的现象应予重视,降本增效需打破垄断“玻璃门”。陕西省政协委员陈若星建议,严惩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垄断涨价行为。

2015年,北京市取消和下放58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首次向社会公开市级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核准事项减少65%。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给企业减负的毛巾越拧越紧,简政放权进入了深水区,不仅要减权,还要减人减机构,继续推进将极大地考验政府决心。(参与采写记者梁晓飞 李铮 赵洪南)(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地方两会 降本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