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洗车店提前进入春节模式 价格翻倍会员卡不能用

2016年02月03日 11:23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原标题:价格翻倍会员卡不能用洗车店提前进入“春节模式”(图)

B6A35DA3913DE29024CBA688F8BE0C51

忙碌的洗车店员工。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宋宁摄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建邺区所街上排成一溜的洗车店格外繁忙,生意好了,洗车的价格也开始集体上涨,从原先每次14元不到,涨到了30元/次,会员卡也不再使用了。洗车店在春节前涨价已经算不上新鲜事,不少店主也坦言,主要是因为员工都回家过年,留人洗车成本太高了,再过两天价格得涨到80元/次。

春节临近,洗车店集体涨价“会员卡从今天开始不能用了,今天洗车30元一辆,只收现金了!”所街上的洗车店,老板孙先生笑呵呵地对他的会员说。一场大雪,几乎把南京所有的私家车都逼到了洗车店,再加上春节临近,洗车店的人力成本开始激增,洗车价格也水涨船高,“没办法,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涨,员工都要回家过年,不加工资谁愿意留下来干活啊。”

昨天是南京雪后放晴的第二天,从上午9点开始,去孙先生店里洗车的会员就没有断过。“昨天路上雪还没化完,洗了又得脏,好多人都是等今天路上没雪了再来洗车。”洗车店的员工说。每来一个会员,孙先生就要告诉人家涨价的消息,“必须提前说清楚,省得惹麻烦,其实涨价的也不是我们一家,这条街上所有洗车店都涨了。”原来在孙先生的洗车店洗车,会员价是200元洗15次,平均下来每次不到14元,而办理了APP的客户还更便宜。不过从昨天开始,这家店的洗车价格就已经翻番了,会员卡暂停使用,洗车每次30元。“倒不是因为生意好了才涨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春节快到了,员工都要回家过年,人手不够。”孙先生说,“不加工资,谁愿意留下来干活啊,差不多每人每天涨两百吧。”

工资涨了,洗车价格肯定也得涨,再过两天,洗车店的人手会更紧张,孙先生也说:“过两天估计要涨到80元一辆,那时只有我们自己干活了,员工都走得差不多了。”

行业惯例,物价部门没法管

春节前洗车涨价,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尽管会员卡暂停使用,洗车坐地起价多少有价格违法之嫌,但物价部门也表示,洗车价格早就实行市场调节价,只要洗车店明码标价,很难对其进行查处。大部分消费者也坦言,只要涨得不是太过分,还是能接受的。

上午,在被告知洗车价格临时翻倍时,孙先生洗车店的会员小唐只能无奈地笑笑,“洗车过年涨价不是一天两天了,去年大年夜洗车,花了我100块。这年头都不容易,只要别涨得太离谱,我反正是能够理解的。”不过多少让他有些闹心的是,听说春节前南京还有一波降雨,这两天洗完车,肯定是熬不到过年了,“年前估计还得洗一次,到时估计就不是这个价了。”

洗车店坐地起价,暂停使用会员卡,看起来这是不合理的行为,记者致电价格热线12358,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也回应称,只要洗车店明码标价,或者洗车前提前告知价格变动,临时涨价并不违法。 记者盛文虎(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洗车店提前进入春节模式 价格翻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