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师远行 长歌未尽——各界人士送别艺术家阎肃

2016年02月18日 18:34 | 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题:大师远行,长歌未尽——各界人士送别艺术家阎肃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张汨汨

一个如火的生命已完成了他最为彻底的燃烧。

2月18日,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阎肃远行。

早春里的暖阳下,上万人排着长队、噙着泪水为他送行。人们手捧遗像,手持红梅,面容哀戚,许多人痛哭失声。他们当中,有阎肃生前的知交好友,而更多的,是与他素不相识、普普通通的人们。

在送行者的心中,他们送别的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更是一位满怀赤子之心、宽厚而睿智的老人,一位用笔和歌点燃、照亮一个时代的艺术家,一个用一生去追寻光明、传递热力、熊熊燃烧的灵魂。

86载熠熠岁月,被他谱成一曲悠悠长歌。如今,大师远行,而长歌未尽。

丹心向阳

“红岩上,红梅开……”肃穆的会场上空,回荡着熟悉的旋律,清丽悠婉的歌声今日透出一缕依依的哀伤。许多人远远听到,已是泪流满面。

这首《红梅赞》,是阎肃的代表作——歌剧《江姐》的主题歌。半个多世纪前,年仅32岁的他18天奋笔疾书,歌剧《江姐》在全国掀起红色旋风。

“我是唱着这首歌长大的。”68岁的杨大稳哽咽难言,“当年我才十几岁,攒5分钱买下一张歌片,一边烙着饼,一边学着唱……”

《红梅赞》《绣红旗》《春蚕到死丝不断》……一曲曲广为流传的歌剧选段,使江姐这一美丽不朽的人物成为中国百姓家喻户晓、钦敬爱戴的偶像。《江姐》之后,《红灯照》《红色娘子军》《忆娘》《党的女儿》……几十年间,一部又一部剧作在阎肃的笔下喷薄而出。所咏唱的,都是像江姐那样丹心向阳、光彩夺目的中华儿女。

82岁的作曲家羊鸣回忆与老搭档阎肃的共同创作:“我们的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一定要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摸得着’。”

羊鸣说,阎肃下笔,往往“创作的时间很短,但生活的时间很长”——正如他们合作的又一曲佳作《我爱祖国的蓝天》,那是阎肃在航空兵部队摸爬滚打整整一年、真正融入了空军官兵的生活之后,才在一晚的霞光中触动灵机的。

最彻底的浸透,最沉着的坚持,让阎肃对生活、对时代有了无比智慧而敏锐的洞察。如此,才有了成为时代格言的《敢问路在何方》,有了出人意表的《雾里看花》,有了荡气回肠的《长城长》,有了开“绿色摇滚”之风的《军营男子汉》……

“几十年来,阎老的歌陪伴了多少人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身边的‘流行曲’里,总有他的创作。”歌迷苏军是特意从贵阳赶来为老人送行的,“他的作品永远那么充满正能量,充满青春的朝气。”

开掘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宝藏,化作最优美、最质朴的辞章——阎肃在这条光明之路上一路向前。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阎肃 各界人士送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