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已在300个县、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

2016年02月19日 14: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9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今日介绍,目前,中国已在300个县、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还在全国开展百县千村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介绍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未来十五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等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表示,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是表里一致的问题,问及官方对流动儿童有什么样的看法,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需要什么样的对策?

邹铭表示,流动儿童的问题实际上从大的概念范围上来说,也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范畴。流动儿童面临的问题和农村留守儿童有所不同,在家庭关爱会好一些,但是在教育、就医这些方面会碰到一些困难。特别是对于一些在城市里流浪的未成年人,他们碰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风险会更大、更多。

邹铭表示,相关部门从以下方面已经作了很多工作:

第一,跟随父母进城务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能够接受教育的,义务教育学校都敞开大门,包括提供一些专项教育救助,包括支持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受教育环境。在医疗、住房等方面,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一些具体的措施,保证他们跟他们的父母一样融入到城镇,能够接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第二,对于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民政部门在这个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跟公安部门联手对流浪未成年人进行快速的救助、快速的甄别,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这些方面都作了一些很好的制度安排。

第三,对于整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无论是流动儿童,还是农村留守儿童,我们在制度设计、工作力量投入、社会力量统筹、慈善组织和专业社工队伍作用的发挥,这些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措施来推动。总的来说,这项工作我们会持之以恒的关注、重视,抓下去。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