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全国两会在即,民进中央准备了哪些“干货”?

2016年02月22日 09:56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2016年全国两会临近,各大党派团体代表委员正在摩拳擦掌,备战两会。小编2月19日下午从民进中央了解到,今年,民进中央将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38件提案,其中包括《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关于加快制定<中国制造2025>人才培养政策措施的提案》等11件重点推荐提案。


1

2月19日民进中央召开两会新闻通气会


当天,民进中央与媒体座谈暨两会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会议介绍了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和党派提案情况,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通气会。

“老阵地”“新领域”两步走

教育、文化出版领域一直是民进中央提案高度关注的“老阵地”和“主阵地”。今年,民进中央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深度关注教育文化等领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据统计,拟提交的38件提案中,教育文化出版类提案有15件,占39.47%,其中重点推荐提案5件,包括《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关于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税收政策的提案》等。

“高端教育需求外溢严重,留学低龄化趋势日趋显著”;“对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现有的中职教育资源大量闲置,却无法满足企业和农民工群体的教育需求。”在重点推荐提案《关于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民进中央分析了我国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针对当前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与“打工族”的需求无法对接的现状,民进中央认为,要创新职业教育提供方式,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盘活中职教育资源,破除入学门槛,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使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

在巩固“老阵地”的同时,民进中央还顺势开辟出一些“新领域”,如经济、生态、社会、医药卫生等。在上述领域,民进中央拟提交23件提案,包括《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提案》、《关于完善重大技术装备相关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提案》、《关于支持海水淡化产业长远发展的提案》等。

此外,今年,民进中央还将提交3份大会发言,话题涉及政府诚信、安全发展、国民素质三方面。小编了解到,这些发言和提案主要是民进中央从专门委员会、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平台等各方面征集遴选产生的。

会上,刘新成还介绍民进中央去年部分提案的办理情况。2015年,民进中央的诸多调研和提案受到高层重视,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切实推进了经济社会进步。例如,去年,民进中央的一份提案呼吁尽快修订《教育法》,以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在外交、教育和文化等国际交流领域,应坚持推广“中文”而不是“汉语”,明确双语教学中“双语”是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因为“汉语”包括中国地方方言)。该提案引发相关方面高度重视,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教育法的决定,《教育法》第十二条已改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民进中央 提案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