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曲靖市工商联服务跨越发展发出“好声音”

2016年02月25日 17:34 | 来源:曲靖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杨春慧)参政议政是工商联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工商联的政治优势。近年来,曲靖市工商联始终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围绕促进曲靖经济跨越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通过健全深入调研、联系座谈、学习培训、奖励激励等制度,强化引导、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网络优势,创新思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提供有分量、有高度、有价值的建议。

近年来,市工商联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政议政,在选题上用心,在调研上着力,在提炼上下功,在聚力上搭台,坚持“党政所需所虑、工商联会员和非公经济人士所盼、工商联所能”的原则,组织全市工商联系统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各项工作。2014年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围绕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市工商联对实体经济以及煤炭、钢铁、制造等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曲靖煤炭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全面反映曲靖煤炭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煤炭产业安全生产和转型升级提出了7个方面的建议意见。两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形成调研报告80余篇。

市工商联利用拥有企业会员4252个、个人会员9456个的组织优势和基层组织、商会的网络优势,加强引导、注重宣传,充分发挥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务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来自经济第一线的优势,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反映信息的准确性、广泛性,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在更好地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以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以及社情民意、议政材料等形式,积极反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及其代表人士和企业的呼声,发出工商联系统的“好声音”,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政府部门相关工作助力。2013年以来,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提交并被市政协立案的提案共104件,其中集体提案21件;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3件,表彰为优秀提案14件。在市政协四届四次全会期间,工商联界别活动组委员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就优化环境、降低成本、去房地产库存、解决融资难题、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小企业利用“新三板”发展、民办教育发展等提交议政材料12篇,提出建议意见64条。7名委员在大会、界别联组会以及专题议政会上做了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重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曲靖市 工商联 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