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北京市委支招首都科技创新发展

打好“科技+金融”组合拳

2016年02月26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汪俞佳)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不过,现有的金融政策、服务模式与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规律,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不相适应。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民革北京市委提交《发挥首都金融优势,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提案,呼吁发挥北京在科技、金融方面已有的基础和条件,形成‘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良好局面,助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民革北京市委在调研中发现,首都科技创新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瓶颈主要表现在企业融资覆盖面不足,首次融资难的问题突出;企业进行产融结合、做强做大难,民间资本较难参与;资本跨境流动存在诸多障碍;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的出现对监管模式提出挑战。”民革北京市委调研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解决首次融资难问题,民革北京市委认为,必须拓宽渠道,发挥财政资金对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鼓励民营资本与国有企业及公立机构创新合作,支持股权众筹平台的发展,促进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规范自律发展。

此外,民革北京市委进一步建议,多角度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设立服务于科技企业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积极为科技企业开展服务。多手段改善资本跨境流动环境,支持有关部门批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工作。多层次支持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等业务资质。多体系保障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全面协调、推进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与重大问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北京市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 科技+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