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OECD秘书长:应反思改革政策支离破碎和不协调的问题

2016年02月26日 16: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26日在上海呼吁,应反思结构性改革政策支离破碎和不协调问题,以领导力和政治勇气加快推进改革。

作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配套活动,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当天在上海举行。古里亚在会上做此表示。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加剧、贸易和投资增长疲弱等诸多挑战。不少权威国际组织均下调了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古里亚警告说,2015年全球贸易增长“跑输”同期GDP,从过去50年的历史经验来看,每次出现这一局面后都发生了经济衰退。“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形势非常复杂,不能放缓结构性改革步伐,(否则)是错误的。”

古里亚坦言,结构性改革步伐自2011年起日益放缓,取得的进展远远低于预期,“甚至比我们制定这一战略之初还低”,需要反思改革政策支离破碎、不协调等问题。

据OECD同日发布的《力争增长》报告,目前不同国家和不同政策领域改革步调不一。南欧国家总体改革步伐快于北欧;欧洲之外,改革步伐较快的包括有日本、中国、印度和墨西哥。为提高女性劳动力参与和改善教育成果的行动较多,而在创新政策、公共部门效率和劳动力市场规制方面行动较少。

报告认为,结构性改革应将清除障碍,释放创业活力,让企业充分利用知识和技术普及作为优先事项。此外,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背景下,应优先开展那些不仅能促进就业和提高生产率,而且也能以最佳方式在短期内支持经济活动的改革。

古里亚进一步指出,为有效应对挑战,需重新设计激励措施,比如在知识资本领域进行大量投资,对研发投入进行税收减让,以加速推动创新,提高生产率。此外,还应对竞争政策进行改革,如企业进入和退出的政策等。

“改革是互惠互利的循环,需要领导力和政治勇气的支持。”古里亚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OECD G20 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