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经济越战越勇的底气何来?

2016年03月02日 11: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按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说法就是面临发展的“历史关口”。在这一关口还未跨过前,我们面临各种压力、风险和挑战,概括的说就是“四降一升”, 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

这是一个酝酿重大变化的时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的上升,我们要看到向好的一面,因为它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结果,是转型期的阵痛。把握这一特点极为关键。传统的增长结构和动力进入深刻的调整期,而新的增长结构和动力在加速酝酿中,但由于其体量还不够大,持续快速增长的格局还未最终确立,不能有效抵消传统经济领域的下行压力,因而经济总体呈现持续下行态势。一些行业深度调整,且还会持续一段较长时间,而另一些行业则如初升太阳,生机勃勃。

如果仅从经济增长速度看,容易得出我国经济在逐步变差的悲观看法。看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既要看增长,又要看结构和效益变化,既要看短期,还要看长期趋势,最主要的是看新的增长因素的变化,它代表的是未来。新常态下经济增长,谋求的就是新增长新发展,即通过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的持续平稳增长。另一方面,在新旧动能转换期,只要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经济下行是可以做到“减速而不失势”的。新动力、新动能是使经济下行而不失速,提质增效,实现平稳增长的关键力量。

中国经济发展的佳绩,有主动改革促进的成分,也有许多是“倒逼”的结果,我们不会逆来顺受,而是迎难而上,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中国经济 底气 经济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