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撑起律师执业保护伞

民主党派界别委员聚焦律师执业权利保障

2016年03月06日 09:5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指定专门机构负责处理律师投诉,公开联系方式,畅通投诉渠道……这是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保障完善律师诉讼权利开出的药方——《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中的内容。

律师执业权利,指的是律师在依法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时所享有的权利。保护执业权利有什么重要意义?律师执业权利保护目前的重点在哪里?保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应注意什么?让我们一起看看关注律师执业权利的民主党派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是怎么说的。

维护公平正义

律师执业权利应受保护

“无论是在社会生活当中,还是在经济活动当中,如果遇到纠纷、遇到困难,大家可能首先想到找律师搞清楚。”在3月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指出,在中国,律师已经形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和力量,律师依法执业的权利要得到保障。

长期从事司法工作的民革界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这样评价律师,律师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我国法治社会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同样认为律师在很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还有民革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在他看来,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是关系到法制社会建设的大事。汤维建分析指出,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有助于确保司法的公正和文明。而当被告人自我辩护能力较弱时,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作用更加凸显,更利于司法的公正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会常委、执业律师施杰表示,接受当事人委托后,保护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是辩护律师的法定职责。因此,在诉讼、取证等过程中,律师扮演着监督者的角色。这一角色的实现也有赖于对律师知情权、会见权的保障。

汤维建则这样总结这一因素,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有利于避免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事关司法人权。例如,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如果在开庭之时,律师有权申请对非法证据予以排除。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律师执业权利保障 律师执业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