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向人人可参与、个性化生产转变

“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着眼点

2016年03月10日 11:25 | 作者:孙叶青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u=2902815265,1611421470&fm=21&gp=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数字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变,可以与蒸汽革命带来的巨变相提并论。准确把握数字制造的发展趋势,促进数字制造人人可参与、数字制造产品个性化生产,对于挖掘创新潜能、引领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至关重要。

由专业人士、专门机构主导向人人可参与转变

制造业的新时代将是全民创造的时代。现代制造业需要专业知识、设备和大量投入,因而一直是大公司和专业人士从事的领域。产品制造的数字化变革,绝不仅仅是优化现有的制造业,而是将制造业主体的范围扩展到广大人群,既有制造商参与,又有普通民众参与。人们使用数字技术和快速成型技术,自己动手设计产品、制作模型。3D、4D打印技术的出现,将制造业搬上了普通人的桌面。通过网络,创意得以在线分享和传播。潜在的创业者和发明家,不必再依赖大公司来实现生产制造。如果愿意,任何人都可以将设计方案传给制造服务商;也可以利用3D、4D打印机等功能强大的数字桌面制造工具,自己完成产品的制造。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制造业 个性化生产 人人参与 数字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