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落细落小落实

2016年03月10日 11:37 | 作者:郑惠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186_1399429362

核心价值观属于思想意识范畴,对普通民众而言,很有必要将其转换到现实生活的情境,还原成可感知的事物,用形象具体的载体来呈现,从而引导人们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感知意义、体验崇高、增进认同。

那么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我认为,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党政部门发挥主导作用。

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做好表率、用好载体、建好环境。

领导干部应当以价值观为镜子,日日照、时时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用好载体,有助于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如充分运用影视、网络、纪念日等载体,整合专业力量,开发更多能体现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文化产品,包括地方戏剧、童谣民歌、流行歌曲、城市雕塑等,在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的双向推进中传播核心价值观。

建好环境,可以通过学雷锋志愿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单位、家庭等活动,对城市交通、建筑以及乡村文化室、广播站等进行人文艺术环境创造,使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强化教育机构的教育功能。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学校作为重要阵地,应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的全过程,统筹规划、加强引导、注重实践。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党政部门 教育机构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