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探路十三五 探路十三五

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6年03月12日 20:43 | 作者:仲组轩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u=1370406042,4100414430&fm=21&gp=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把握大局大势,突出工作重点,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路和特色举措,努力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精心谋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促使党员增强党性、岗位奉献

各地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提前研究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江西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准备工作的通知》,为开展学习教育做好思想动员和组织准备。湖北、海南、宁夏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领域开展调研,分层分类明确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目标任务、基本标准、行为规范,以及具体组织方式和工作举措。河南、四川、贵州注重把握好“学、做、改、干”等方面,针对不同层级、领域党员实际,分类设计学习载体,着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防止学习教育出现“套路化”“一锅煮”“两张皮”现象。安徽、湖南、青海等地从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无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都瞄着问题去、朝着问题走,着力抓好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各地普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计划以中心组学习等方式,重温这篇光辉文献。

不少地方还注重把本地和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标杆,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出实效。福建准备在学习教育中突出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事迹,山西在全省大力开展向李培斌同志学习活动,辽宁将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丰美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广东部署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优秀组工干部”主题教育,要求组工干部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还要做优秀组工干部。

从严选好管好用好干部

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各地以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为契机,普遍提出在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围绕换届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北京提出围绕集中换届,大力选拔那些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云南、西藏、新疆等地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拔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的优秀干部。上海、湖北、青海等地抓住党政正职选配这个关键,综合考虑班子的年龄、经历、专业等因素,统筹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选拔配备,努力使各级班子结构更优、功能更强。四川聚焦脱贫攻坚,在全省范围内统筹选配政治强、有担当、能攻坚的优秀干部到88个贫困县担任党政正职。辽宁计划从省市机关、国有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中,择优选拔100名4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县(市、区)党委班子,着力优化班子结构。

完善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体系。各地以开展专项整治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为重点,坚决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天津、江西、河南等地持续抓好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乱设助理、数字造假等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山西提出把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六查”作为干部管理的常态,对重要岗位、后备干部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湖北将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全程监督办法,研究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具体措施,着力完善问题发现和纠正机制。西藏围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向全区1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寄出提醒函,要求干部充分认识填报工作的严肃性,并对填报事项的真实性、完整性作出承诺。一些地方还进一步细化“下”的情形、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程序,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落地见效。浙江制定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明确对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为官不为情节较重、考核不称职或不胜任等五大类20种情形,进行组织调整。内蒙古出台了严格执行谈话诫勉、离岗培训和组织调整等“三个办法”,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问题。

强化干部新常态新理念培训。各地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围绕新常态新理念,大力加强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江苏、山东、湖北重点抓好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组织举办干部培训班、进修班、研讨班。湖南春节刚过就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省委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学员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河南、福建、贵州等地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优势,加强焦裕禄干部学院、谷文昌纪念馆、遵义干部学院等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福建明确党校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70%,强化党性党纪教育。天津、广东、广西等地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创新改革、互联网经济、脱贫攻坚等专题,分层级分领域分系统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化能力。西藏、青海、新疆和新疆兵团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加大干部“双语”培训力度,并对培训情况进行督查,努力消除服务群众的语言瓶颈,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十三五时期 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