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四个侧面看两会会风:清风吹来气象新

2016年03月13日 09:43 | 作者:季明、韩洁、康淼、刘巍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制度透出自信

“人大监督力度大,部门答复说真话,咱的建议受重视,工作作风新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用几句“顺口溜”,形容自己的履职体验。

几年间,章联生的多个议案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促进了问题的解决。今年他又带来了有关“三农”、老区发展等方面的4件议案、26条建议。这些都源于他常年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记录下的60多本“民情日记”,字里行间都是鲜活热腾的民意。

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823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部门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一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6012件提案,办复率达到99.5%。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此高的办复率,让代表委员们感受到了履职的成果。

人大、政协制度的实践,保障了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

“人大代表履好责、尽好职,是身份的要求,更是制度的要求。当一名代表,必须发挥出作用,也完全能够发挥出作用。”章联生认为,人大代表要做好5种工作:做好收音机,收录百姓心声;做好传声筒,传达党和中央的好政策;做好扩音器,宣传中央的有关精神;做好表决器,投好神圣的一票;当好监视器,监督“一府两院”不含糊。

由人民选出的代表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由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推选出的委员充分协商,进而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更好地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

“这是中国式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

他认为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窗口:当前我国政治制度不断完善,政治生态不断改善,两会会风进一步改进,代表委员履职能力更加提升,这些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取得的新成果。

“从代表委员履职上看,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制度体系更加成熟,体现了一种制度上的自信。”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说。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两会清风,已然吹来暖暖春意。(参与采写记者:安蓓、崔清新、吴雨、岳德亮、商意盈)(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两会会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