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解不开的“乱麻”

2016年03月13日 10: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对滞留在欧洲的难民来说,春天远未到来,他们不得不在寒风中等待未卜的前途。

在希腊和马其顿交界处的伊多迈尼地区,多数难民在拥挤的空间里搭起帐篷,用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捐助的灶具生火做饭。他们的食物,经常就是几个土豆。一些难民则栖身在废弃的火车车厢里。

长途跋涉已经耗尽了他们的力气、耐心和金钱,被困在边境地区的事实让他们难以接受。

和一家八口一起逃到这里的叙利亚妇女西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太累了,在这儿待的时间太长了,钱花完了,这里也没法睡觉,家里人都生病了。为领一个三明治,我们得等5个小时。”

去年,经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超过100万人,其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爱琴海抵达希腊。今年以来,已有约10万名难民和移民通过希腊登陆欧洲。

尽管这场给欧洲带来巨大冲击的难民危机已经持续近一年,欧洲内部在如何应对这场危机的问题上仍然分歧不断。

虽然欧盟与土耳其日前就“退还”部分难民至土耳其达成初步协议,但是实质性内容仍有待解决。如今,大量难民滞留在希腊、马其顿、意大利等“前线国家”内,想方设法寻求北上进入西欧和北欧。不少欧洲国家则采取单边政策,缩紧边境管控。

欧盟怎能意识不到这摊“乱麻”窘境?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承认,就算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是解决难民危机的转折点,但是大量细节仍待欧盟领导人开会进一步商讨。哪些能达成共识?哪些仍有分歧还不得而知。

再看一组欧盟“口不对心”的数据。欧盟成员国去年答应两年内在欧盟内部转移安置总计16万名难民。而最新数据显示,一些成员国根本不愿收留安置难民,现在总共只有3412个安置席位留了出来,被安置的难民实际仅有874人。

在欧盟自身承诺都无法履行的情况下,欧盟安置土耳其境内难民的“宏愿”又如何实现?也正因为欧盟整体执行能力不强,内部协调“一盘散沙”,欧洲多国今年开始纷纷采取单边政策,筑起“壁垒”阻挡难民入境。

欧洲国家的单边紧缩政策改变着难民流动的版图。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欧洲解不开的“乱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