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出总统人选后,缅甸政局如何发展

2016年03月13日 16:33 | 作者:庄北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缅甸联邦议会三方11日推出各自总统候选人。舆论普遍认为,如无意外,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将在联邦议会表决中以最高票当选总统。

时至今日,自2015年11月8日全国选举之后留下的最大悬念已经揭晓,民盟高层和当选议员在重要人选问题上,应对媒体严守纪律,议会表决行动统一,体现出很强的控制力和执行力。

民盟影响力占优

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11日分别选举吴廷觉和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为副总统,军人议员团也在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推举现任仰光省省长吴敏瑞为副总统。按照缅甸宪法,联邦议会将从三人中选出一名总统。

缅甸宪法规定,总统由联邦议会选出。联邦议会包括三个团体:经选举当选的人民院议员团、民族院议员团和不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团。每个团体可推举一名副总统,作为总统候选人。然后,联邦议会通过集体会议对3个人选进行表决,得票最多者为总统,另外两人依据得票多少分别为第一副总统和第二副总统。

在3月11日的表决中,人民院到场317名议员,民盟推举的吴廷觉得票274张,巩发党推举的现任副总统赛貌康只获得29票。民族院也是相同情况,到场167名议员,民盟推举的亨利班提育得票148张,巩发党推举前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获得13票。

投票结果可以说明两点:一是民盟议员团结统一,很可能是全体都投给本党推举的人选;二是民盟得到少数民族政党和其他党派部分议员的支持。这充分说明,民盟日后在两院推行政策,将不仅获得来自本党的足够支持,也会得到其他党派的配合。

有助昂山素季发挥影响

从目前局势看,吴廷觉将在联邦议会表决中以最高票当选总统。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民盟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来说,吴廷觉是个可靠的人选。

吴廷觉本人行事低调稳健,同时背景干净、毫无污点,而且得到了各方的接受。

吴廷觉现年70岁,是昂山素季的高中同学,拥有经济学、计算机科学双重硕士学位,早年在大学、工业部和外交部工作,1992年辞职加入民盟。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缅甸政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