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周彦青:我要用歌声保护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

2016年03月13日 17:46 | 作者:史江民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布依族军旅歌唱家周彦青被战友们称为“军中百灵鸟”“知心好大姐”。今年,她带着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新作《景颇景颇》上会,还带来了《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等议案。她说,中国各少数民族独特的传统音乐文化,大多是依靠民间的口口相传。随着时代发展和民间艺术家的自然减少,各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将面临消亡和被同化的危险。


周彦青说,优秀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起着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国家要把保护和发展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作为文化扶贫的重点来抓。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有关机构,专人专项分区负责,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把散落在民间的老艺术家们,口口相传的优秀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录音、录像,收集分类,存档保存;二是在各少数民族聚居区,引导本民族的有为青少年学习和继承,当地政府创造学习条件,给予扶持,把优秀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有机传承,发展运用到文化产业的开发中,创造经济、社会人文双贏价值;三是在高等音乐专科学校开设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专业,培养这一门类专业人才;四是各级文联、文化艺术局和文艺团体不定期派出专家学者到一线深入学习、了解和采风,创作不失民族特点,又具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从而达到积极推动发展的作用。


周彦青说,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周边毗邻国家众多,有很多少数民族在中国和外国都有,比如景颇族,在中国叫景颇族,在缅甸叫克饮族。保持和发展好了民族优秀音乐文化,使之传承和传播正气、正能量,从而真正成为民族凝聚心力,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周彦青从军20年,每年演出百余场,足迹遍布大西南各个角落。她说,为战友们演唱是一个幸福的征程。“我要用自己的歌声,让人们重视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音乐文化。”


编辑:陈佳

关键词:周彦青 我要用歌声 保护少数民族 传统音乐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