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周小川叫停“首付贷”与纾解房地产“高杠杆危机”

2016年03月14日 21:01 | 作者:鞠实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带领三位副行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目前,有一些P2P平台针对买房人的首付款提供信贷,央行对此态度坚决。周小川表示,首先是这些平台是否拥有资质做这项贷款值得商榷,其次,买房人的首付不能是借的。(3月13日《新消息报》)

2003402D1-0

此前有消息透露,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商量,准备开始对一些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房地长中介机构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若没有资质,将不能跨界经营。再结合此次周小川等的发言和表态,无疑折射出有关方面对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中介销售环节可能存在的“首付贷”和“高杠杆”可能引发房贷等危机的某种担忧。但显然,仅有这些认识,还是不够的,必须尽快付诸行动并给出妥善化解的方案。

包括一些房地产中介在内的机构在银行对买房首付已经降到历史最低值(房价的20%)的情况下,仍然通过“首付贷”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杠杆(10%—5%,甚至为零首付),刺激近期一些大城市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如果房价下行,还可能隐含和诱发房贷危机。因而,有关方面对一些房地产中介等开展的“首付贷”进行清理和规范,无疑是找准了纾解房地产市场“高杠杆危机”的一个直接和显性病灶,早一天采取行动就是早一天对百姓负责。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首付贷 房地产 高杠杆危机 周小川 叫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