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珠海市委捐赠《历史写真》 披露日机坠落细节

2016年03月17日 13:53 | 来源:珠海特区报
分享到: 

在华南抗日战争史中,发生于1941年的侵华日军海军大将大角岑生坠机黄杨山可谓一件大事。然而作为在中国战场上毙命的日本最高将领,70多年以来大角岑生死亡的诸多细节仍未被人所知悉。不过,这些谜团近日有了重大突破。3月16日上午,致公党珠海市委向斗门区博物馆捐赠了1941年日本《历史写真》画册原件,其中就有大角岑生殒命黄杨山的详细记载,填补了华南抗战史的研究空白。同时,这也是斗门区博物馆收藏的第一件关于大角岑生黄杨山坠机事件的原件材料。

据了解,这套“昭和十六年”(即1941年)《历史写真》画册原件共12册,为日本民间出版物,印有海量的日本侵华的史实罪证,以照片和文字说明为主。其中,在4月号中有整整两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了16张照片、坠机地点周边地图等,详细报道了大角岑生一行黄杨山坠机始末。该报道显示,大角岑生于(1941年)2月5日搭乘飞机前往海南岛途中失联。2月6日于西江右岸黄杨山山腹发现飞机残骸,后经证实大角岑生与机上人员共十人无一生还。2月17日,十人的骨灰被空运至东京。

据画册的发现者、致公党珠海市委三灶岛日军侵华罪证调研团队负责人刘昌言介绍,黄杨山坠机事件与三灶岛日军基地关系密切,然而长期以来,本地记载对该事件的部分细节记述存在争议。本着还原历史真相的目的,刘昌言辗转联系日本的朋友寻找相关史料,终于在今年春节期间在日本当地找到这套《历史写真》,从而补齐了这一事件研究的重要拼图。

市博物馆杨长征表示,在此之前关于黄杨山坠机事件的具体日期和时间、坠机位置、死亡人数及死者身份等信息一直众说纷纭。这份史料的重要意义在于对以上问题给出了更可靠的答案。“尤其是死亡人数和死者身份,此前有从‘8个人’到‘11个人’、甚至‘9男1女’的不同说法;现在我们很清楚,死者是十名男性侵华日军。”

画册显示,死者中除了海军大将大角岑生外,还有1名中将、3名大佐、1名少佐、2名驾驶员、1名机师以及1名通信员。另外,首次发现的坠机地点附近地图表明事件发生在黄杨山东侧偏南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珠海市 历史写真 日机坠落细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