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流感病例同比增2.6倍

2016年03月22日 14:1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增这么多主要因为流感优势病毒株发生转变

省卫生计生委四大提醒

一、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提高警惕,采取晨检、缺勤登记、病例监测、环境通风消毒等流感防控措施。

二、 各类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要加强通风、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科学做好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等各类重点场所流感防控工作。

三、 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市民出现流感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四、 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今年,你是否发觉感冒发烧的人很多?动不动就全家中招?你的感觉是对的!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季节性流感预警信息,监测证实流感报告病例足足比去年同期上升2.63倍!

广东已进入流感流行期

据通报,截至3月18日, 2016年全省报告流感病例20470例,死亡病例1例,报告病例数较2015年同期(5644例)上升263%;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为4.22%,较2015年同期(3.37%)上升25%。全省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52起,较2015年同期(23起)上升126%。

广东省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3~7月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

专家根据监测情况评估认为,当前本省流感已进入流行期,社区流感发病和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在流行季节流感导致并发症、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升高。

是哪些病毒作祟?据全省流感样病例监测显示,当前流感病毒主要流行株为B型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首席专家何剑峰指出,之所以当前流感病例较去年同期增多,主要是因为流感优势病毒株发生了转变。

2015年同期流感流行优势病毒株主要为B型Yamagata系和甲型H3N2,目前则已转变为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B型流感Victoria系为主。其中,学校的聚集性疫情主要由B型Victoria系引起。

无论广州还是深圳,近期因为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到医院就诊的病例明显增加,深圳更是连发两周“流感指数1级”。

据深圳市的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2月底,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所占百分比(ILI%)还是4.31%;到了3月9日前,已经提升至5.43%,突破5%的流感基线水平;到3月16日,依然为5.28%。

为此,深圳市疾控中心于3月9日、3月16日,连续两周发布未来一周的流感指数为最高的Ⅰ级,即极易发生,提醒至3月22日,全市近期流感病人急剧增多,流感流行强度极高。

深圳流感指数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极易发生(Ⅰ级)、易发生(Ⅱ级)、较易发生(Ⅲ级)和较少发生(Ⅳ级)。

三大人群谨防流感夺命

省疾控专家呼吁,“流感年年流行,但流感也可能要人命”。流感可使慢性健康问题恶化,如哮喘患者患流感可致哮喘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因流感使病情恶化;还会导致基础疾病的并发症、肺炎和死亡。因此年幼者(尤其是2岁及以下的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以及有严重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流感,谨防流感夺命。

尤其是孕妇及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是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高危人群。孕妇要提防流感,而拟孕者则最好在孕前3个月接种流感疫苗,疫苗不会影响受孕怀胎,但流感病毒却可伤害到胎儿。(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粤康信)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东流感病例 同比增2.6倍 流感流行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