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比利时连环恐袭:各国加强安保 民众为遇难者默哀

2016年03月25日 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比利时连环恐袭:各国加强安保民众为遇难者默哀

中新网3月25日电 综合消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一处地铁站22日遭遇连环爆炸袭击之后,目前多国加强了安保等级。比利时也于当地时间23日,对爆炸中的遇难者进行了哀悼活动。截至目前,此次袭击事件仍有嫌疑人在逃,当地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

  爆炸致数十人遇难 袭击者仍然在逃

  当地时间23日,比利时检察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此次的布鲁塞尔连环恐袭爆炸案已导致至少31人遇难,另有约230人受伤,其中61人伤势严重。此外,他还公布了犯案者的身份信息:警方认定袭击者共有4人,分别为埃尔-巴克拉维兄弟二人、纳吉姆·拉阿哈乌依,假名苏菲亚·卡亚勒,以及机场闭路电视拍到的另一名身着白衣的神秘人。

  其中,卜拉欣·埃尔-巴克拉维、纳吉姆和这位神秘人实施了机场爆炸袭击,卜拉欣和纳吉姆在爆炸中丧生,但神秘人并未引爆炸弹,而是在爆炸前逃离了机场。哈立德·埃尔-巴克拉维则实施了地铁站爆炸,并在事件中身亡。

  此前,比利时有媒体报道称,白衣男子是纳吉姆,并在布鲁塞尔一处餐厅被警方抓获。但随后比利时检方称此消息不实,抓获的并非白衣男子。随后,比利时当局确认,机场视频中最左边的人是纳吉姆,而最右边的白衣神秘人至今下落不明。目前,比利时警方仍然在全力搜捕中。

  24日,比利时警方又确认了地铁袭击案中的哈立德或许还有一名同伙。在比利时电视台公布的画面中,这名新疑犯携带着一个大包,并曾与哈利德同行。新闻主持人指出,他的身份不得而知,他是生是死也不得而知。无论如何,侦查人员正在积极搜捕他。这一新消息意味着,目前至少有两人在逃。

  各国加强安保措施 严防恐袭再次发生

  在比利时发生连环恐袭后,欧盟专家表示下周将开会探讨如何加强机场安保,但不会提出在全欧盟实施更严格的安检规则。目前上述会议尚无明确议程,但这位欧盟委员会的官员排除了在全欧实施更严格安全措施的可能性。

  比利时方面目前已将全国的反恐安全等级调至了最高,并在重要设施,如核电站附近加派了警力。而布鲁塞尔火车站首次实施安检。

  邻国法国在恐袭事件发生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额外增派了1600名警察维持治安,并关闭了法国和比利时的边境。法国铁路公司也已收紧巴黎北站安全措施。

  22日当天,德国柏林泰格尔、法兰克福和慕尼黑等几大机场已全部取消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其中,德国对法兰克福机场加强戒备,泰格尔机场当天临时关闭了其供游人参观拍照的露天平台。德国外交部已成立危机处置小组,并告诫在比利时旅行的德国公民高度关注当地安全形势。

  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主持召开代号为“眼镜蛇”的内阁紧急会议,研判欧洲安全形势,商讨英国如何应对恐怖袭击威胁。卡梅伦要求英国警方加强安保措施,特别是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和港口加强戒备。伦敦警察局表示,目前,伦敦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已增派警力进行巡逻。“欧洲之星”铁路公司宣布,暂停伦敦与布鲁塞尔之间的列车服务。

  美国纽约警方22日在时代广场等闹市区和交通枢纽加强反恐戒备,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称目前并没有针对纽约的可信威胁。在时代广场、中央车站等地看到,持枪荷弹的反恐警察和负责地铁安保的纽约大都会运输署警力明显增多。

  布鲁塞尔民众悼念恐袭遇难者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3日,在遭遇恐怖袭击24小时后,数千名民众在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的广场前自发为遇难者举行哀悼仪式。大批民众带着鲜花和蜡烛,以及代表遇难者国籍的国旗,在市中心交易所广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附近哀悼遇难者。有民众用粉笔在空地上以法语、荷兰语、阿拉伯语等各国语言写上哀悼的话语。欧盟所有机构降半旗,来自各成员国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聚集到欧盟委员会门口。

  中午12点,大家围绕在悼念鲜花与蜡烛的四周,高唱比利时国歌并为遇难者默哀,原定一分钟的默哀变成了长时间的静默。静默中,一位女高音在人群中徐徐唱起了怀念的歌曲,现场的民众被悲伤的曲调感染,很多人流下眼泪。歌曲结束后,人群又一度陷入了沉默。

  警方展开刑事调查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反恐部门已经开始了刑事调查。联邦检察官指出,恐袭发生后警察已经在布鲁塞尔多处进行了突袭搜查。

  此前,一名出租车司机曾经告诉警察他在22日上午载过3名带大包的男子去机场。比利时媒体报道说,当时司机拒绝装载一个男子携带的大包,因为出租车里面空间有限。

  警察后来在出租车司机给出的地址中找打了一枚大型钉子炸弹,还找到了其他化学品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旗帜。

  此外,警察还发现了一张由卜拉欣写的纸条,上面写着:“我不知道如何做,我很着急,得赶快走,到处有人在找我,如果我自首,就会坐牢。”

  联邦检察官还透露22日晚间有两人被捕,一人到23日仍在接受审问,另外一人已经被释放。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比利时连环恐袭 安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