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不妨先从设立学生参观日开始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博物馆与中小学素质教育形成良性互动

2016年03月25日 10:1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申城有多少博物馆设立了“教育部”?凤毛麟角,博物馆本身经费就有限,并且也没有教育服务专项经费预算。博物馆的教育专员有多少人能够走进学校进行授课?专员大部分是“临时工”,他们对于中小学教育的规律和特点不熟悉……

申城学校组织学生走入博物馆有没有积极性?出于课程调整、组织管理、安全等角度考虑,学校领导的重视程度一直是“研究、研究、再研究”。组织学生走入博物馆后怎么办?老师对校外教育资源了解和受培训相对较少,自身对各类博物馆的知识了解也不够。

当这些问题经过深入调研被“摆上台面”后,民革上海市委近日呼吁,要让博物馆与中小学素质教育形成良性互动,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民革上海市委课题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博物馆方面还是学校方面,双方期盼的重点均在于———统筹规划,建章立制。为此,民革上海市委建议由教委牵头联合文物局研究制定促进博物馆与中小学素质教育良性互动的制度架构,在文教结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过程中,真正体现对博物馆教育的重视,将博物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的改革方案,从课程编制、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估、教学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

鉴于综合素质教育作用的长期性和个体性,民革上海市委建议邀请第三方机构建立基于学生个人的长期账户和基于机构的评价指标系统,将现有的电子学生证、综合素质评估体系整合进去,做到短期的数量评估和长期的质量评估的有机结合,并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从而推动馆校合作综合素质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进步。

“不妨先从设立学生参观日开始。”在课题组成员们看来,各类博物馆可根据各馆实际,考虑日常参观人数,预先安排学生参观日并对外公布。这样既可以分流参观者,又能对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指导,以适应不同年龄层学生的需求。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革上海市委 博物馆 中小学素质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