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和谈将近,也门能否真正走向和平

2016年03月28日 15:11 | 作者:陈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日前宣布,也门冲突各方同意从4月10日开始在全国停止敌对行动,并于4月18日在科威特再次举行和谈,以期结束这场长达一年的军事冲突。

近来,包括也门胡塞武装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交战各方明显表示出止战的意愿,先是沙特和胡塞武装在边界停火,随后沙特宣布将缩减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规模。这些预示着也门和平进程可能会取得进展,但也门最终能否走向和平还存在变数。

各方重返谈判桌

也门政治分析家亚辛·阿勒塔米米说,重启和谈的计划得益于联合国特使和国际社会的不懈努力,有助于终结也门这场血腥、破坏性的战争。更重要的是,胡塞武装在战场上遭受了巨大损失后决定接受并遵守联合国决议,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这是该组织在联合国决议中能够寻求庇护的唯一出路。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3日发表声明,对也门冲突有关方面同意回到谈判桌前表示欢迎,敦促冲突各方立即减少暴力活动,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动,为停止敌对做好准备。

此外,安理会还呼吁也门有关各方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不带先决条件,真诚地以灵活、建设性态度参与政治谈判。安理会敦促各方履行承诺,提供快速、安全、不受阻碍的救援通道,遵守国际法并保护平民。

“然而,各方目前表示遵守联合国决议、回到谈判桌前也可能只是权宜之计,而不是真正想回归和平进程,”阿勒塔米米说,“因此,政府必须小心谨慎,应该让胡塞武装立即承诺遵守联合国决议。”

缺乏承诺与信心

也有分析人士对新一轮和谈持消极看法,认为也门和平进程面临巨大挑战。除实现停火外,双方诉求差异巨大,而在之前的和谈中,各方出尔反尔的情况多次出现。

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于去年6月在日内瓦进行首轮和谈,但未能达成协议。随后,也门冲突各方于去年12月15日开始在瑞士举行新一轮和谈,而同一天,也门冲突各方达成的临时停火协议生效。然而仅仅过了5天,谢赫艾哈迈德宣布此轮和谈因为各方在和谈期间未能实现有效停火而暂时中止。

也门萨那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福阿德·阿勒萨拉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谢赫艾哈迈德并没有透露新一轮和谈的具体议程,也没有对各方出席和谈作出任何保证……我们如何去相信这次和谈会取得成功?”

阿勒萨拉希还说,也门政治派别反复无常和不信守承诺,很容易出尔反尔。

“另外一个关键点在于,在也门进行代理人战争的地区力量还没有达到目的,他们很难放弃争斗并帮助也门重回和平。此外,现在国际社会忙于应对叙利亚危机和欧洲恐怖袭击,这意味着也门问题很难被优先考虑,至少目前是这样,”阿勒萨拉希说。

胡塞妥协是关键

分析人士认为,和谈成功的关键在于双方能否在不同的政治诉求间找到平衡点。在过去的和谈中,通过武装夺取政权的什叶派胡塞武装,和沙特支持的也门逊尼派政府因为诉求差异过大往往不欢而散,双方分歧之一是胡塞武装在战后的地位。

阿勒塔米米认为,胡塞武装是否同意转变为一个政治团体对也门和平进程的成功非常重要。如果胡塞武装和也门南部分裂组织“南部运动”拒绝让步,那么和平便无从谈起。

谢赫艾哈迈德对媒体说,也门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也门合法政府和包括胡塞武装在内的社会各方达成政治和解。(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和谈将近 也门 能否真正走向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