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清理收费项目减负20多亿元 

2016年03月30日 16: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3月30日电(记者薛天)记者29日从陕西省财政厅获悉,2015年陕西省严格立项审批,不断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力度,取消、停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一批政府性基金和涉企收费标准,共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0多亿元。

据介绍,降费工作首先是严格立项审批。陕西省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必须有严格的法律法规依据,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中、省两级审批,政府性基金由中央审批。2015年以来,陕西省严把收费立项审批关,没有新设立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其次认真清理整顿。2015年陕西省严格落实国家明令取消和停征的收费、基金政策,先后对涉企收费、涉煤收费、涉及稀土钨钼收费以及进出口环节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取消和停征了4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8.8亿元;对小微企业免征土地登记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标准,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超过10亿元;取消了价格调节基金,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两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减轻企业负担1.5亿元。以上三项共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0多亿元。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苏新泉表示,陕西目前已编制各项收费目录清单,明确清单外的收费一律停止执行,企业有权拒交。“下一步还将编制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实现收费目录清单全覆盖,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将收费清单和乱收费举报电话在省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布,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陕西清理收费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