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传六人角逐新任台“中研院长” 马蔡谁来任命引关注

2016年04月06日 16:43 | 来源:华夏经纬网
分享到: 


华夏经纬网4月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研院院长”翁启惠请假至14日滞美不归,翁启惠的任期原本到今年10月18日届满,他因卷入浩鼎案提早请辞,但目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未批准,恰巧台“中研院”目前也正在处理第11任“院长”的遴选会议。周刊报导,下届“院长”目前共6人角逐,“中研院”预计4月16日召开评议会,从被推荐人中选出3人,交由台湾地区领导人圈选任命。但现正值“政权”交接时期,新“院长”到底由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还是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圈选,引发外界关注。

外传这6名被推荐人,分别是现任“副院长”王泛森、曾被提名诺贝尔物理奖的吴茂昆、前台大医学院院长陈定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化学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专研阿兹海默症的蔡立慧,以及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

6人都具有院士资格,其中郭位是唯一的大陆地区院士,也是马英九的建中同学及海军陆战队同期同袍,与马英九亲近;近来政坛盛传,蓝营大老正积极替郭拉票,希望让马英九在卸任前任命郭为下任“院长”,绿营则极力防堵。

   对此,台“中研院”表示,外界对新“院长”人选的传言都是空穴来风,被推荐人名单不会在遴选期间对外公布,目前评议会尚未召开,仅有遴选委员会知道人选,无法回应外传人选的传闻。

至于敏感的何时送交“中央”任命问题,“中研院”指出,过往惯例是在评议会后1个月内将最终候选名单送至“中央”,坦言第一次遇到新“院长”任命权该交由谁决定的特殊情况,目前尚未有定案,行政部门报告后,将由评议会决定如何处理。

台“中研院”说,翁启惠目前仍请假到14日,未有延长,何时返台不清楚。浩鼎解盲失败后,翁曾在与媒体高层餐叙时表示,新“院长”交由新当局决定较适合,候选名单没有规定一定要在1个月内送至“中央”,言外之意听来,他倾向520后、交由蔡英文任命新“院长”的机会较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研院 翁启惠 马英九 蔡英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