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波兰前驻华大使获授“成都荣誉市民”称号

2016年04月07日 22: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4月7日电 (记者 徐杨祎)“能成为成都的荣誉市民,我非常有成就感,这是成都这座城市对我的肯定。”7日,波兰前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日,成都市长唐良智向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授予了“成都荣誉市民”称号。

出生于1962年的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曾出任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现为波兰共和国外交部巡回大使。在出任驻华大使期间,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全方位地推动了波兰与成都开展交流合作,力促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开设。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用“骄傲”、“高兴”、“充满成就感”三个词语来形容自己成为“成都荣誉市民”后的心情。“我担任驻华大使的这段时间,也是成都乃至四川与波兰之间友好合作由浅入深的过程。”塔德乌什·霍米茨基说,从蓉欧快铁的开通,到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再到罗兹与成都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都是自己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推动实现的,“很高兴我们双方建立的合作方式能够开花结果。”

尽管已经离任,但塔德乌什·霍米茨基仍旧十分关心波兰与中国,特别是与四川等西部省份间的友好往来。他认为,两国在政治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还相对滞后和缓慢。“目前,大量中国商品在波兰很受欢迎,但波兰的优质商品还藏在深闺。”

“比如,波兰的高等教育水平不逊色于教育资源集中的世界大国,但波兰的成本更低,环境也非常好。”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四川学生到波兰学习。

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也将是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此后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波兰市场小,我希望能与四川、与中国合作,把波兰优秀的科研成果落实到中国产业化。”塔德乌什·霍米茨基透露说,他已就此与成都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探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有370余家企业与波兰有直接经贸往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波兰 成都 荣誉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