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奖励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2016年04月07日 21: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建立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

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的适用范围针对支付结算领域,包括银行账户、支付账户、支付工具、支付系统等支付结算业务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办法要求,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时,应实名举报,且应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具体的举报事实及证据。为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举报奖励遵循为举报人保密原则。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举报的受理、调查、处理、奖励等,具体奖励标准由支付清算协会制定并对外公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充实监管信息源,降低信息不对称,建立健全“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管体制,对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支付服务市场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央行 支付结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