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湖南省工商联出台精准扶贫行动方案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6年04月13日 10:21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出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这是湖南省工商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探索"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又一突破。


民企打响精准扶贫第一枪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两年多来,湖南省工商联系统从这里开始了全省扶贫新征程,全力探索可复制的产业扶贫经验。


湘西自治州工商联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指示要求,以十八洞村为试点,搭建产业扶贫平台,精准发展支柱产业。


随后,湘西自治州工商联主席石红创意的湘西州"千企联村"计划出笼。初步形成了与湘西(浙江)温州商会、湘泉制药、边城醋业等20余家企业(商会)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意向。


为了从制度上提升民营企业参与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湘西州工商联、州扶贫开发办出台了《全州民营企业参与精准脱贫"千企联村"行动实施方案》,以政策为参与企业提供优惠,打造"万企帮万村"的湘西版本。


2015年底,湘西州边城生物与4个贫困村结成扶贫帮扶对子,打响了民营企业助推精准扶贫帮扶第一枪。


随后,湘西老爹、凤凰旅游等民营企业加入到湘西精准扶贫行列。


在他们的带动下,23家民营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落户十八洞村,带动2万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带动下,凤凰古城、里耶古城、老司城等相继成了旅游金字招牌,龙山百合、泸溪椪柑、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茶、凤凰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迅猛。"石红介绍说。


"省工商联鼓励民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长期帮扶关系,以联村扶贫、结对扶贫为主要帮扶方法,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为主要帮扶途径,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湖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介绍说。


连片开发扶贫民企先行


去年,安化黑茶品牌国茯等入选米兰世博中国名茶金奖,这一切都来自湖南省工商联"精准扶贫"计划。


截至目前,安化县至少有50家以上民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筹资2亿多元,解决了近10万贫困人口的发展难题。在民企精准扶贫举措下,安化县贫困农户中,80%种有茶园,贫困农户人均茶产业收入达1800多元。



安化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种茶、制茶、评茶、茶艺、包装、旅游、文化、广告等产业的迅猛发展。2014年,安化县成为湖南省首个茶产业税收"亿元县"。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肖翔认为,只有连片开发扶贫规划,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形成统一帮扶工作思路,才会出现一个满意的扶贫效果。


安化县出现的扶贫业绩可以认为是连片扶贫开发的典范。


"输血"和"造血"


"今年我辞职留在城步县栏牛塘村,开展养鸡,非常有决心带领村民致富。"说这句话的年轻人叫阳昌凡,之前,他在广东打工,月收入5000多元。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精准扶贫 湖南省工商联 民企 万企帮万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