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李平:画出“同心圆”要树立三个维度

2016年04月15日 13:58 | 作者:李平 | 来源:民进长沙市委会
分享到: 

2016年全国“两会”上,俞正声主席的报告中提出:“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同心圆”的理论来源于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该理论强调守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个圆心,尽可能多地延长圆的半径,包容一致性中的多样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同心圆论”是一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和智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和支撑。画出同心圆,要树立三个维度。


一、 同心圆的横向维度是扩大团结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出战斗力。一根筷子容易折断,十根筷子不容易折断,其中的力量就是团结的力量。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建立“爱国统一战线”,求取共识、凝聚共识,一直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毛泽东同志曾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里指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和国际环境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地球村时代、互联网时代,各方面条件虽然变了,但巩固团结面,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样一个基本的工作方法在中国共产党内一直没有变,而且范围还在不断扩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更是党从国家层面扩大团结面的最生动、最宏观、最长远的战略论述。


二、 同心圆的纵向维度是增进共识度。共识的形成,也是国家软实力的提升。从各国的发展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国家想要改革,却还没有出发就绊倒在方向、原则的争论之中,甚至让政府停摆;一些国家想要发展,却在踉跄上路之际陷入意识形态纷争,甚至燃起骚乱的烽烟。因此,共识就如同社会大厦的支柱,如果有了裂痕,就算不会立刻倾倒,也难以承受可能的震动。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受压迫、受剥削、受欺凌的命运,并在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下,实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腾飞,步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历史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在历史实践和现实发展中全国人民形成的一致共识。虽然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日趋明显,人们利益诉求、知识背景、社会阅历、生活方式存在差异,但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我们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共同的,我们致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是不变的。特别是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立足“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五大发展”理念,我们更应当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在共识中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 同心圆的第三维度是增强领导力。画出同心圆必须强化党的引领作用。党的领导力是形成同心圆的向心力,领导力越强,向心力越大,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面对新形势,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这是增强党的领导力的现实实践和生动体现。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从“八项规定”新风拂面到“四风”涤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边扎牢制度篱笆,一边剑指沉疴顽疾,“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四大危险面前采取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措施,必将使党的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民族复兴战略力量的准备和强化,必将使党的领导力战斗力更加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是迎接和战胜各种困难主动采取的战略力量强化措施,必将使党的战略视野得到综合延伸、力量储备更加充足而牢靠。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国人民的同心共识必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体育局局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李平 同心圆 团结面 共识度 影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