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十大健康指标异常预警出炉 超重/肥胖居首

2016年04月19日 10:32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数据说明

健康检查人群主要来自于闽南地区厦门、漳州和泉州,其中男性占57.67%,女性占42.33%,平均年龄:37.66±11.42岁。

样本说明

除甲状腺结节外,其余异常检出率男性均明显高于女性。女性由于生理特点,甲状腺、妇科、乳腺异常检出率高居前三。

本报讯 昨日,福建省国宇健康管理研究院、厦门国宇健康管理中心、厦门湖里国宇门诊部(以下简称国宇)和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以下简称厦大)联合发布2015年度国宇健康检查报告,报告依据国宇2015年全部健康检查客户的数据整理分析,梳理出健康危险因素前十排名。

与2012-2014年对比,此次健康指标异常检出率排在前十位的仍为超重/肥胖、甲状腺结节、血脂异常、脂肪肝、尿酸增高、肝酶增高、血压升高、胆囊息肉、空腹血糖增高、泌尿系结石。除甲状腺结节外,其余异常检出率男性均明显高于女性。女性由于生理特点,甲状腺、妇科、乳腺异常检出率高居前三。

为促进全民健康,国宇与厦大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对上述“异常预警”提出相应的健康管理建议与就医指导意见,旨在帮助广大市民预防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心晖

本版图/厦门国宇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代谢症候群 预防控制慢性病核心环节

代谢症候群是一组代谢危险因子聚集现象,健康体检检出率常年居高不下,如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血尿酸增高、血压升高、血糖增高等,它们多发生于不合理膳食、缺乏运动习惯、睡眠不足、长期吸烟、酗酒及生活、工作压力大的人群,代谢症候群是导致当今肆虐流行的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发生和发展的高危因素,是预防和控制慢性病核心环节,是健康管理的重要对象。

超重∕肥胖 (检出率为39.91%)

男性40~49岁和女性60岁及以上者为最高。超重/肥胖病因复杂且受多种因素影响,与不良饮食习惯和缺乏体力活动尤为密切。它们是“百病之源”,可导致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胆囊炎等。

●健康管理建议:

建议尽快落实减重计划, 坚持平衡膳食,管住嘴:⑴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如过量进餐、夜间进餐(吃夜宵)和吃零食等;⑵改善饮食结构,荤素搭配合理,适当增加粗粮比例;⑶限制饮食总热量,减少甜食、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适当增加膳食纤维及新鲜蔬菜和水果比例;⑷尤其青少年应尽量减少西式快餐习惯。

迈开腿远好于单纯控制饮食的效果,坚持运动锻炼能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是最好的减重方法。每天运动30~60分钟,每周5次,做到持之以恒,适量运动。

血脂异常 (检出率为30.12%)

血脂异常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是慢性心脑血管病高危因素。

●健康管理建议:对血脂异常者,主要通过控制饮食、改变饮食结构。⑴限制总热能的摄入,尤其对高甘油三酯血症者,应少吃甜食,限制主食总量,适当增加杂粮、膳食纤维食品、新鲜蔬菜和瓜果;⑵限制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摄入,这类食物有:各种肉类、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贝壳类、全脂奶,奶制品等;⑶适当多吃降脂食物,如薯类、海带、紫菜、葱蒜等。

●调脂指导意见:每6个月测定血脂全项1次,评估血脂指标。如必须使用调脂药时,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脂肪肝(检出率为22.32%)

长期饮酒或酗酒和肥胖是发生脂肪肝两大重要原因。脂肪肝是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危险因素;脂肪肝可引发肝炎和肝硬变。

●健康管理建议: 坚持改善生活方式,加强自我监管是控制脂肪肝的基础,应贯穿于防治的全过程。⑴饮食上提倡“三高三低”,即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低糖、低盐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严格戒酒,不戒酒脂肪肝预后不容乐观;⑵持之以恒的运动锻炼:肥胖主要靠运动减重,提倡天天有氧运动,贵在坚持;⑶加强自我监管:脂肪肝患者应对自己的饮食、运动、体重等做出管理计划,推荐每半年至一年行腹部B超、肝功能、血压、血脂、血糖检查,以及时了解上述各项指标情况。

●就医指导意见:脂肪肝患者如出现肝脏酶学指标较明显增高,合并血脂明显异常、血糖增高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内科进一步诊治。

尿酸增高(检出率为21.58%)

大部分高尿酸血症持续终生不发生症状,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也有部分高尿酸血症可结伴多种疾病,如痛风性关节炎、超重/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

●健康管理建议: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是一个“不健康”信号,应引起足够重视,生活上要遵循“四多”、“四少”的原则。“四多”:⑴多饮水,心肾功能正常者,每天饮水量达1500~2000ml,以增加尿量多排尿酸;⑵多吃含高钾低钠食物,如米面、奶蛋、新鲜蔬果等,有助于降低血尿酸;⑶多吃苏打类食品,如苏打饼干、含碱水面等,起到中和高尿酸作用;⑷坚持多运动,以控制体重。“四少”:⑴少吃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各种肉类、海鲜、发酵类食物等;⑵少饮酒尤其是啤酒;⑶少吃火锅,不喝浓汤、肉汤、禽类汤;⑷少吃高热量食品和脂肪,以免引起肥胖。

●就医指导意见:如发生痛风性关节炎或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内科或内分泌科进一步诊治。

血压升高(检出率为12.89%)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我国是高血压大国,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5。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肾功能不全发病和死亡最主要高危因素。

●健康管理建议: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健康生活方式是治疗高血压的“基石”,一旦确诊为高血压,都应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⑴限制食盐摄入,推荐每日食盐<6克;⑵控制体质量,避免超重或肥胖;⑶戒烟限酒;⑷持之以恒的运动锻炼;⑸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⑹养成生活规律,避免熬夜,保障充足睡眠。

●就医指导意见:凡经坚持健康生活方式3个月后血压仍未达标者,2级以上高血压、高血压合并脑心肾并发症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心内科诊治,定期监测血压。

●温馨提示:一次测量血压升高不能诊断为高血压,需非同日测量3次血压升高,并在未使用降压药物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方可确诊。

空腹血糖增高(检出率为5.62%)

糖尿病是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又一严重危害居民健康的慢性病,糖尿病容易患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等。

●健康管理建议:糖尿病健康管理包括:⑴糖尿病发病前期发病率高达50.1%,是管理的重点;⑵糖尿病治疗核心是控制血糖水平,最有效治疗处方是实行“五匹马一套车”,即糖尿病饮食治疗、适量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及接受糖尿病知识教育等;⑶多重心血管因素干预如血脂、血压、体重等管理。

●就医指导意见:糖尿病经饮食和运动疗法,血糖仍不能满意控制者,糖尿病合并急、慢性并发症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内分泌科诊治,定期随访。

●温馨提示:糖尿病早期筛查,尤其在无症状人群中进行,对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发病前期和糖尿病,给予及时干预或治疗,对于阻止或延缓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筛查方案:体格检查、测量血压、检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尿酸、血脂全项、心电图、腹部B超、心脏彩超等。其中血糖指标是诊断糖尿病金标准,尿糖阳性是诊断糖尿病重要线索,尿糖阴性不能排除糖尿病。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十大健康指标异常预警出炉 防治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