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政局的五种走向

2016年04月19日 17:35 | 作者:冯俊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新闻分析:巴西政局的五种走向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巴西国会众议院17日进行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按照程序,总统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进入参议院接受审议。从相关弹劾程序和各方表态来看,随着各方博弈,巴西政局未来走向存在多重不确定因素,以下五种情况均有可能出现。

可能性一:弹劾总统案在参议院审议中受挫,弹劾程序终止,罗塞夫继续担任总统。根据程序,对罗塞夫的弹劾案在参议院的审议要经过多道手续和多次投票。理论上,其中任何一道程序受阻,弹劾程序就将终止。但从目前情况看,罗塞夫的处境极为不利。

根据巴西多家媒体进行的调查,目前在参议院的81名议员中,有45至47名参议员明确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由于参议院的首轮投票只需简单多数通过即可,因此巴西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罗塞夫很难躲过参议院的首轮投票,很可能被强制离职180天,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总统职务,等待参议院最终审议结果。

罗塞夫要想翻盘,最大的希望在于参议院最后一轮关键投票,因为那次投票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也就是至少54名参议员赞成才能通过弹劾案。媒体调查显示,有19至21名参议员明确反对弹劾案,另有十几名参议员尚未决定或不愿表明立场,如果罗塞夫能争取到那部分议员支持,使得支持弹劾的票数不足54票,就能挫败弹劾程序。然而罗塞夫要想做到这点其实难度不小。参议院主要政党中,除了执政的劳工党外,其他主要大党都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虽然不排除部分参议员可能违背本党意愿支持罗塞夫,但从众议院投票结果看,在要求弹劾总统的汹汹民意面前,更多议员倾向于在投票中“顺应”民意。

可能性二:参议院最终投票通过对罗塞夫的弹劾,副总统特梅尔正式接替总统职务,完成罗塞夫剩余的总统任期。根据程序,在罗塞夫被强制离职的180天里,现年75岁的特梅尔将代理总统职务。接下来,如果参议院在180天内完成对罗塞夫的弹劾审议,并以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弹劾,罗塞夫将遭正式罢免,并且在未来8年不能再竞选公职。特梅尔则将正式“转正”担任总统,直至2019年1月1日。

罗塞夫的“政治导师”、巴西前总统卢拉18日分析指出,如果参议院首轮投票要求罗塞夫强制离职,那么罗塞夫重返总统岗位的可能性将很小,因为代理总统职务的特梅尔可以使用总统职权和各党派谈判,确保其顺利“转正”。据巴西媒体报道,特梅尔目前正和包括反对党在内的各派政治力量接触,酝酿内阁人员,希望组建一个得到反对党合作的政府,避免自己也重蹈遭弹劾的覆辙。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巴西政局 五种走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