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身私教7天速成:忽悠卖课成主业

2016年04月25日 09:05 | 作者:赵力 赵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交钱时真是肉疼啊,上了俩月私教课啥效果没有,几千块钱算是打水漂了。”北京女孩臻喻身高1.65米,健身前65公斤,希望通过健身减去“游泳圈”,上了两个多月的私教课,目前还是65公斤,腰腹也没有明显变化。

健身私教7天速成:忽悠卖课成主业

4月16日,团结湖附近某健身会所,一名私教为体验者分析体测结果,称其肌肉重量严重不足。记者彭子洋 摄

目前,北京各大健身房基本都有私人教练服务,而请一节私教的价格为300至500元/小时。

这些顶着各项健身、健美比赛冠军头衔的私人教练,从业门槛极低,一些机构称,上7天的培训班,就能拿到相关资格证书当教练。

2015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称,在私教行业,入职1-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的48%没有专业背景。

2014年7月,17岁沈阳女孩张婉婷在某知名连锁健身房的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媒体报道称,张婉婷经历了高负荷的训练,并被严格控制饮食,事发时的教练也无相关资质和急救常识。

私教指导不当致人伤残

在我国,健身俱乐部成倍增长,会员练出好身体的同时,也出现因私教指导不当致伤致残的案例。

当平板支撑、马甲线、A4腰相继占领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榜时,办张健身卡,请一名私人教练,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周济(化名)是北京国贸CBD里一家健身房的私教总监,两年间,他所在健身房的营业额翻了三四倍。

从业已有12年的周济对此感触颇深,健身房产业急速扩张,专业的私人教练却并不多见,私教指导致伤致残的案例时有发生。

最常见的问题是膝盖半月板损伤,而因私教指导不当导致的跟腱断裂,是周济见过最严重的事故。“这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甚至可能导致残疾。”

去年12月的一天,他在健身房巡查时看到一位会员趴在地上,对方感觉有东西砸到了腿,“嘣”的一声响。

这名会员在摔倒前,在做俯身高抬腿,这是个对跟腱使用强度很高的蹬踏动作。

当时,私教和会员还在谈笑聊天,以为并无大碍。

周济判断可能是跟腱出了问题,撕裂或断裂,劝对方快去医院检查,“当事教练听完后吓傻了。”

诊断结果确为跟腱断裂。周济分析,这与私教的指导不当有关:会员身材偏胖,不适合做这个动作。最终,健身房和那名教练赔偿了会员十多万元。

2014年,岳阳市岳阳楼区法院也曾审理过类似案件,原告在私教指导训练时摔倒,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被认定为八级伤残。

去年9月,南京女孩君君也因请私教健身,损伤了膝盖半月板。医生说她这辈子都不能爬山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健身私教 7天速成 忽悠卖课 私教 健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