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安徽省宣城市委开创调研新模式 对照"菜单"一挖到底

2016年04月29日 08:51 | 作者:曹光鑫 杨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6日,民革安徽省宣城市委第四支部专题调研组,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主题,前往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创建乡镇———广德县四合乡开展专题调研。与以往不同,支部此次开展的专题调研,是依据市委会“量身”定制的“菜单”而“配菜”,且未来5年会持续关注、跟踪调研。从定制“菜单”,到按“单”做“菜”,再到跟“单”做“菜”,一条清晰而完备的链条逐渐浮出水面,这正是民革安徽省宣城市委会探索并实践的“菜单式”调研模式。


C20160429002-zx3

 

“菜单式”调研模式的成型,来自民革宣城市委对过去调研工作的总结和反思。“过去,尽管我们开展了很多调研活动,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但成效并不理想。”宣城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宦朝东认为,在每年的调研中,各支部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战”,随意性大,结果导致调研课题“撞车”、报告内容雷同、建言献策肤浅。“这样‘半生不熟’的调研报告,往往是大道理一套套,小道理一条条,多见广度而少见深度,只有建言而缺少献策,实质性的建议少之又少。”民革市委会副主委金小腊如是说。

“题好一半文。是否能选好调研课题,决定着调研活动的成败。”民革宣城市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如何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凸显民革党派特色,打造新常态下参政议政的品牌优势?2015年底,民革宣城市委开展基层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工作。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民革宣城市委积极改进调研方式,在扩大调研成果、增强调研实效上展开研究。召开专门会议,按照“突出特点、体现特色、打造亮点”原则,从大局出发,从整体考量,创新推出“菜单式”调研模式。针对7个支部特色,结合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市委会突出重点、关注热点、瞄准难点,经过梳理和分类,逐一“量身”定制、一定五年不变的调研课题“菜单”。由此,7个支部的调研课题“菜单”新鲜“出炉”,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区域经济、城乡建设等内容“一网打尽”。据民革宣城市委副调研员徐静铭介绍,未来五年,各支部将围绕个性化“菜单”,实施常态化调研,持续跟踪,一挖到底,确保专题调研求深求精,建言献策求实求效。

“以往的调研,我们真的无从下手,选题都是信手拈来,调研总是蜻蜓点水,建议只能敲敲边鼓。这下好了,有了‘菜单’,我们就可以对照‘菜单’一挖到底。”支部宣委李世权一番话,道出7个支部党员的共同心声。各支部领取调研“菜单”后,立即召集全体党员会议,围绕“菜单”展开讨论。“不深入调研、不掌握实情,就形成不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参政议政就不可能有实效。”支部党员会议时间,成为凝聚共识时刻。

2月以来,7个支部带着“菜单”确定的课题,带着党员会议拟定的提纲,开展针对性实地调研。在调研中,各支部按照“既按调研提纲进行,又不受提纲局限”原则,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形式载体,全面获取一手素材。目前,各支部“菜单式”调研正在同步推进之中。4月中旬,市委会副主委荀名龙作为联系支部的民革宣城市委领导,分别参加了2个支部的专题调研。他深有感触:“创新才有作为,创新才有活力。‘菜单式’调研的生动实践,不仅拓展了支部调研的宽度和研究的深度,而且还改进了支部工作作风、优化了支部工作方式、激发了党员的热情和力量。”(曹光鑫 杨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 宣城市 文化旅游产业 四合乡 菜单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