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国游客真的不爱来中国吗? 媒体:波动是正常

2016年04月30日 08:3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外国游客真的不爱来中国吗? 媒体:波动是正常

外国游客在黄山

中国的双语导游越来越多

外国游客在天安门

日前,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国人入境旅游62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外国人过夜旅游478.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6%。

入境旅游自去年已有止跌为升的趋势,今年一季度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增长更给市场注入了信心。

近年来,我国入境旅游的增速与日益火爆的出境游相比,显得异常冷淡。于是,有些境外媒体借机炒作所谓“外国游客为何不爱来中国旅游”的原因是环境、食品安全、汇率等因素。

事实上,随着中国旅游发展日益成熟,外国游客来华旅游与去其它国家一样,更多地由经济规律决定,也就是旅游的性价比。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外国人来华旅游的变化呢?

持续多年下行?

——有波动是正常的

“从2008年开始,我国的入境旅游增长出现下滑,其中外国来华旅游者一直下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但是,入境旅游的发展趋势与经济运行有波动同理,有不同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入境旅游的封闭红利得到集中释放。“中国由不开放到开放,在很多外国人看来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在改革开放的前10年,入境旅游的增长迅猛。”张凌云说。数据显示,1978年至1986年8年间,入境旅游人数增幅超过11倍。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怀着“好奇心”和“神秘感”来中国的外国游客已大大减少。张凌云说:“随着中国旅游发展日益成熟,外国游客来华旅游与去其它国家一样,更多地由经济规律决定,也就是旅游的性价比。尤其是与中国周边国家旅游价格的对比,直接影响外国旅游者的出游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加剧,尤其是周边国家(如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等)积极采取各方面措施,吸引国际游客,对中国市场产生一定的分流。”

目前,中国入境旅游的主要客源来源于周边国家,中远程游客比较少。“这是由空间距离、地理位置等因素决定的,毕竟中远程游客仅往返机票就是一大笔支出。”张凌云说。

张凌云同时指出,外国人来华旅游的下行趋势,还受到近年国内旅游发展的影响。“国内旅游的兴起对外国人入境游有着挤出效应。”没有了创汇驱动,接待国内游客同样能收到良好的经济收益,旅游经营者也更乐于接待国内游客。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外国游客 不爱来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