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安徽基层卫生机构“钱袋子”全自管

2016年05月03日 09: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据安徽省卫生计生委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该省108个县(市、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不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收入不再上缴县级财政,而实行“自己钱自己管”,管理效率明显提升。

2009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基层医改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这一措施明确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财政经费兜底保障,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重吃“大锅饭”,工作人员积极性下降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2015年2月,该省召开的城市医改启动会议宣布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定额补助。

据介绍,安徽省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全面推行了财政经费定项补助。县(市、区)财政部门按编制数全额核拨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离退休人员经费、社会保障经费、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的奖励;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公共卫生专项经费实行项目管理,经考核后拨付,杜绝将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冲抵人员工资的现象。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安徽基层卫生机构 “钱袋子”全自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