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总统选情为欧洲敲响新的民族主义警钟

2016年05月24日 23:10 | 作者:刘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23日揭晓,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险胜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在最后时刻阻止了这个国家出现欧洲第一个来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霍费尔落败,但实际选情表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在奥地利得到空前的民意支持。这显示,民众对国家现状充满担忧和不满,要求变革。同时此次选举也为欧洲其他国家敲响警钟。

范德贝伦何以反超

范德贝伦在第一轮投票中大幅落后霍费尔,为何在第二轮却能够成功反超?统计显示,大多数在第一轮投票中支持社民党和独立候选人的中左甚至中右立场的选民,在第二轮投票中选择了范德贝伦。包括总理克恩等社民党和人民党政要也都明确表示支持范德贝伦。

72岁的范德贝伦是经济学教授,持中左立场,总体上对难民持比较包容的态度,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融入欧盟的奥地利。分析人士指出,选民支持范德贝伦的主要理由包括:他能更好在国际舞台上代表奥地利,更好地处理国际关系。而至关重要的是,在他的背后有一个阻止右翼民粹主义分子上台的联盟。

范德贝伦23日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对媒体说,他的目标是与联邦政府和议会成为建设性邻居。

范德贝伦在竞选中曾表示,他将不会介入政府的具体政策,对外将为奥地利经济界争取更多市场。奥地利经济依赖出口,从开放的欧洲市场、开放的边界中受益。怀疑欧盟、甚至主张退出欧元区,意味着奥地利将失去许多就业岗位。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范德贝伦胜出,克恩领导的奥地利新政府松了一口气,可以抓住机遇重振经济,增加就业,重新赢得民众支持。

右翼缘何获得支持

根据奥地利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有权任命总理和内阁成员等,有权提出罢免总理和解散议会。霍费尔多次表示,一旦当选,他将积极行使总统职权,参与政府目标的讨论和制定。如果政府决意长时间执行有损于奥地利利益的政策,他可能动用权力解散政府。

可见,如果霍费尔上台,很可能将干扰执政联盟的施政,力求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让目前在民调中排名第一的自由党上台执政。

尽管霍费尔惜败,但他能够得到近半数选民支持,反映出右翼的自由党在奥地利已拥有相当的民众基础,民众对改变现状的要求十分强烈。

近年来,奥地利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不断攀升,外来移民冲击就业岗位和社会秩序,民众普遍对现状和未来有不安情绪,同时前任总理法伊曼领导的社民党和人民党大联合政府缺乏魄力和灵活性,相互掣肘,效率低下,引发民众不满。去年夏季的民调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超过了社民党和人民党两个传统大党。

2015年夏季难民潮爆发以来,只有860万人口的奥地利总共接纳了约10万难民,社会体系不堪重负,民众不满情绪日增。反对移民、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自由党从中受益。

在竞选中,霍费尔利用了广大草根阶层的失望、不安、不满甚至愤怒情绪,俨然成为徘徊于社会边缘的群体的代言者。他主张,任何决定出发点都应是维护奥地利的利益。在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企、难民潮冲击的背景下,这些主张迎合了普通民众的需求。

欧洲国家理当警觉

分析人士指出,来自右翼政党的霍费尔虽然最终没能当选奥地利总统,但他获得的支持已足够向欧洲传统的中左和中右政党敲响警钟。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极右翼政党正在改变欧洲政治版图。

奥地利《信使报》22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新的民族主义正在全欧洲蔓延,在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家,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已经在州政府里联合执政。文章说,奥地利自由党正在努力赢得生存空间,走向国际化。而面对新的民族主义,欧洲的传统大党依然束手无策。

故此,欧洲传统大党必须有所作为,欧盟必须有所作为,有效应对经济增长乏力和失业、难民危机和移民融入、恐怖袭击威胁等艰巨挑战。否则,右翼、极右翼政党在欧洲上升的势头难以遏制。(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奥总统选情 欧洲 民族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