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交会描绘深圳“未来道路”图景

2018年11月18日 18: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11月18日电题:高交会描绘深圳“未来道路”图景

新华社记者 陈宇轩

在14日至18日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公交系统、多功能路灯等“黑科技”产品描绘出一幅智慧的“未来道路”图景。在深圳,这样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自动驾驶引领未来出行方式

六块屏幕显示着汽车前后左右的实时路况,当有车辆或者行人出现在视野里,系统自动捕捉目标并标注其移动速度,相应地调整速度。

在高交会上,观众们可以通过屏幕看到自动驾驶汽车“眼”中的场景。在场外,这辆汽车已经完成了多次道路测试。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10月底发布消息称,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规定范围内上路测试。首批开放道路区域有19个,里程合计约124公里,覆盖深圳的9个行政区域。

“在测试中,汽车能够感知突然变道的车辆、穿越马路的行人、行驶路线多变的三轮车等等,传感器非常灵敏,反应速度甚至比人还快。”深圳星行科技市场部工作人员王安说。

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公安交警局、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腾讯公司已经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将进一步优化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生态。

“把握自动驾驶这一未来交通的制高点,将会推动大城市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治处处长韩浩说。

未来交通管理靠数据

记者在高交会上看到,一款最新的智能公交系统能够实时采集客流量、GPS位置、驾驶操作、司机状况等数据,有助于车辆调度和交通监管。

目前,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公交车已经安装了这套系统。制造商华录智达销售总监凌源说,依托智能系统,公交公司可以优化调度,司机疲劳驾驶也会被系统识别。

照明的LED灯、路况的视频监控、5G信号的发射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功能集于一身,多功能路灯也成为高交会上的“明星”展品。该路灯制造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龙说,目前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已经有超过100根这样的路灯,可以立体化、多维度地搜集数据。

更多的智能终端采集到更多的第一手数据,基于这些数据,道路交通运行指数系统、实时在线交通仿真平台、GPS智能化监管平台等10个业务系统组成了深圳交通管理的“城市大脑”。

“在哪里设置公交站点最有效,一直是一个难题。有了交通仿真的技术手段,设置公交站点不再凭经验,而是凭数据。”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陈量说。

迈向未来的智慧交通

腾讯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智慧出行普及程度、智慧公交使用程度、相关部门支持力度、智慧交通发展水平4个方面分析,深圳的智慧出行指数在国内20个大城市中排名首位。

深圳的目标不止于此。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于宝明介绍,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正在进行智慧化改造——红绿灯自动调整时长、路面感知大货车载重量、车流量人流量可视化显示……预计2019年上半年,这条道路将成为深圳第一条智慧道路。

这条道路还预留了自动驾驶车辆之间实现5G通信的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未来,路上的车与车之间可以进行通信,实现更高水平的自动驾驶。

在凌源看来,汽车要达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程度,需要周边环境、道路设施的支持,类似侨香路这样的智慧道路建设是很有价值的尝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交会 深圳 未来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