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第二家破产法庭在京揭牌成立

2019年01月31日 17:41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徐艳红)1月30日,北京破产法庭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深圳之后全国成立的第二家破产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共同为北京破产法庭揭牌。

微信图片_20190131174942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共同为北京破产法庭揭牌

北京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样本城市,而“办理破产”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10项指标之一。此前最高法已部署在北京、深圳、上海三地成立破产法庭,深圳破产法庭于2019年1月14日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上,刘贵祥指出,成立北京破产法庭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与国际破产规则治理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法院要以此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推动破产审判能力提升,扩大破产审判对外交流,打造破产审判北京名片,为改善我国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主义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131174951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北京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共同为北京破产法庭揭牌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复,北京破产法庭的管辖范围包括审理北京市辖区内市级以上(含本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破产案件及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等。

据悉,北京破产法庭实现了机构独立、审判独立及办公场所相对独立。审判场所包括4个与诉讼相关的服务中心、5个法庭和6个审判辅助场所,其中设置同声传译法庭、重整洽谈室、管理人工作室等满足破产审判的特别需求和对外交往职能的需要。北京破产法庭法官团队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83%,平均年龄40岁,平均审判年限12年。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二家破产法庭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