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预防宫颈癌:先测测有没有感染高危型HPV

2016年05月27日 10:0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而高居女性肿瘤第二位,但是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可以彻底根除的恶性肿瘤,与高危型HPV病毒感染有密切关系。专家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可通过HPV病毒检查和细胞检测来早期筛查宫颈癌。

HPV16和18两种病毒“最毒”

HPV的中文名字叫做人乳头状瘤病毒,它和宫颈癌的关系有多密切?近日,第二届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暨第十三届全国子宫颈癌前病变及子宫颈癌热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科主任郭红燕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研究发现,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HPV引起。在已知的100余种HPV类型中,大部分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有14种被列为“高风险”,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其中,以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株风险最高,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美国最大型的宫颈癌普查研究证实,相比没有感染HPV的女性,携带HPV16、HPV18这两种病毒株的女性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可能性高出35倍,即使她们的巴氏细胞学检查结果正常。

没有不洁性生活史也可能感染

在很多女性的印象中,一说到感染HPV就会和性乱、性病联系在一起。有些女性甚至一查出感染了HPV,就向自己的配偶兴师问罪,认为对方在外面有过不洁性生活。郭红燕解答说,HPV感染相当常见,虽然HPV是经性接触传播,在特殊工作者中HPV的感染率高于普通女性,但是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即使多年没有性生活,也有可能被感染。

数据显示,高达75%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大多数是一过性感染,会被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持续感染高风险HPV病毒,才有可能发展为高级别癌前病变,进而发展为宫颈癌,需要及时干预,采取治疗措施。因此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就应该通过HPV基因检测联合细胞筛查来早期筛查宫颈癌。

“HPV+细胞筛查”更靠谱

郭红燕介绍,定期高危型HPV基因检测,尤其是HPV16和HPV18分型检测,能更加客观地评估受检女性是否存在进展为癌前病变的高风险。至于细胞筛查方法有多种。现在很多单位宫颈癌筛查都做传统巴氏涂片。这种检查方法问世于60年前,主要用于检查宫颈病变,曾经为宫颈癌的防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该技术敏感性和特异性不高,细胞保存质量不好,有一定的假阴性,也就是说会漏诊一些病人。

后来问世的TCT液基细胞检测能克服传统巴氏涂片的局限性,有效解决巴氏涂片因细胞丢失、涂片质量差等造成的诊断不准确的问题,有效地避免癌前病变的漏诊,不过它的假阳性率较高。最近问世的 CINtec PLUS细胞学检测灵敏度更高,可弥补现有宫颈癌细胞学检测的不足,提高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

所以,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有经济能力的话,建议最好选择HPV基因检测联合液基细胞检查或CINtec PLUS 细胞学检测。如果连续两到三年的检查结果均正常,则可以延长筛查的时间间隔。

郭红燕提醒说,宫颈癌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的时间,通过早期干预,就能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然而,由于宫颈癌早期和癌前病变阶段并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容易被绝大多数女性忽略,广大女性应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诊早治。


编辑:赵彦

关键词:HPV+细胞筛查 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