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清华四大院系联手研判“十三五”养老产业走势

2016年06月14日 15: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清华四大院系联手研判“十三五”养老产业走势

 2016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6月14日—15日在京举办。图为欧美同学会合唱团在今天上午论坛开场时为近千名与会嘉宾演唱。 陈建 摄

14日开幕的2016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发表联合行动倡议,呼吁建立行业联盟平台,打造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资源矩阵,形成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图为出席论坛的专家们头戴银色假发,发表倡议。 陈建 摄

14日开幕的2016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发表联合行动倡议,呼吁建立行业联盟平台,打造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资源矩阵,形成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图为出席论坛的专家们头戴银色假发,发表倡议。 陈建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陈建)人口老龄化是突如其来的社会问题吗?各界纷纷关注“投资于老”原因何在?6月14日-15日,清华大学建筑、社会科学、公共管理三大院系与医院管理研究院联手,举办2016年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今后两天里,60余位嘉宾演讲、对话,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美、英、日、新加坡等地近千人参加论坛。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社会围绕养老,话题多多:宏观政策有什么走势,金融改革与创新如何支持养老产业,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怎样适合老年人,社区、机构如何实现老年长期照护与投资收益的平衡,老人保持何种膳食结构才算合理、怎么防控慢性病、健康快乐地生活……

中国社会加速老龄化

据民政部统计,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5.5%,相当于每七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位老人。他们中,空巢老人超过1亿,4400万日常活动中需要帮助,6180万经受身体疼痛,40%的老年人有程度较高的抑郁症状。

专家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接近3亿,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将达到高峰,超过4亿。

“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但人口老龄化不是一个社会问题,而是世界普遍存在、在中国必然发生的趋势。”连续6年举办养老论坛的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这样说。

19世纪初期,欧洲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增长到81.95岁,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适当的营养保证、良好的卫生习惯、医疗科技水平的提高、持续低迷的生育率……这些既是发达社会的共有特征,也是人口老龄化的合并诱因。少子化、空巢化,成为中国城乡养老的核心问题,也是养老产业发展中要长期面对的基本现实。

养老有很长的产业链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

“养老不是一个学科,也不属于某个单一的专业。它虽然看上去没什么高深莫测,但牵涉面极广。”当规划设计院院长的袁昕,同时兼任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清城同衡大健康科技研究院董事长。在他看来,养老有很长的产业链,任何一方都无法“包打天下”。

例如,从政府层面看,养老事业涉及退休、社保等宏观政策,牵涉医疗卫生、金融保险制度,也与城市规划、土地供给等密切相关;对科研机构、企业、民众而言,养老产业包含了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养老服务机构的投资运营、康复照料、人才培训等等。

今年,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的主办单位,除了有以往的建筑学院,还加盟了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袁昕解释:目的就是动员、整合清华大学整体的研究力量,并联络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2016年上半年,同衡成立了大健康科技研究院,并酝酿联合清华大学相关学院,筹组清华养老产业联盟,成员还将包括很多志同道合的团队,例如专注于健康传播与顾问咨询的万健华康健康传播机构等。

关注未来 未雨绸缪

规划设计院也要搞养老吗?“人口结构变化、社会老龄化加速、经济转型期到来,都是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在起作用。”袁昕解释道,这些大趋势的来临,不是没有预警的,不会像一场“寒流”来得快、去得也快。常言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在必然来临的大趋势面前,企业要想的是,还能等到第二个春天来临吗?

有研究表明,当城市化水平达到50%,城市化速度便达到极限,并以此为分界点,之前加速、之后减速。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计,2014年,中国城市化率达到54.8%,约7.5亿人生活在城市。

袁昕坦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市化速度逐渐回落,政府投资力度、开发强度与速度持续放缓。伴随规划设计市场萎缩,“累死自己、饿死同行”的价格战加剧,以往几十元一平米的建筑设计业务,现在十几元甚至几元一平米都有人干。

但与此同时,随社会发展,出现很多新需求。供给方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应该怎么做?

袁昕主张,第一,要从关注行业到关注产业,将自己的研究领域拓展到社会发展的产业化进程中,开放、融合、协作、共享。第二,要从关注城乡建设到关注城乡发展,以人为核心,以城乡协调、绿色发展为目标,帮助民众获得更优质、更公平的公共服务。第三,要从关注现在到关注未来,人口结构变化、科学技术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必将深刻地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无法预见未来,就难以把握现在,也就无法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清华四大院系 “十三五”养老产业走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