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律宾副外长:修补中菲关系是当务之急 须恢复双边对话

2016年06月27日 11:41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菲律宾商报》6月27日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副部长劳拉•德尔罗萨里奥称,“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无法接受‘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必须修补与中国的关系,恢复双边对话。

劳拉•德尔罗萨里奥是在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的一个论坛会期间提出以上建议的。虽然她承认,伤害中菲友谊的是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而且明确表示,恢复与中国的谈判是菲方的“当务之急”;但与其前上司,菲前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一样,她认为菲方应等到所谓的“裁决”后,再与中方展开双边谈判。

她说,一旦“仲裁庭”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后,当务之急是恢复双方之间的谈判,以舒缓双方的紧张关系。她说:“我们必须做许多修补工作,以挽救我们与中国的友谊,不要为难他们…解决分歧及清除仇恨的一个可能方法是菲律宾与中国进行双边对话。”

《菲律宾商报》6月8日报道称,在菲律宾国防大学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包括菲律宾前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在内的多名安全事务专家曾建议即将上任的杜特尔特政府,在南海议题上莫急于与中国展开双边谈判。 

“我认为这是时机问题。就双边谈判而言,我们赞成谈判,但就时机而言,考虑到诸多因素,应在‘仲裁庭’公布裁决之后。” 德尔罗萨里奥说,菲律宾新政府宜等候“仲裁庭”对南海案有“裁决”结果后,再与北京展开双边谈判。 

今年3月7日德尔罗萨里奥因健康原因卸任时,菲媒曾评论称,中菲关系在他任期内突然恶化无疑是他的“主要外交遗产”。他是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的主导者,也是强化菲美军事同盟的急先锋。评论还指出,他辞职后,暂时执掌菲律宾外交部的劳拉•德尔罗萨里奥曾有机会同中国修复受损害的双边关系。 

据《菲律宾商报》6月22日报道,30日即将继任菲律宾总统的杜特尔特21日告诉商业领袖,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的官司,菲律宾也不会因为黄岩岛而与中国开战。报道称,杜特尔特甚至明显地表示不赞成菲律宾加入美国在“争端海域”的所谓“自由巡航”。25日他会见了在竞选期间支持他的华人代表,他强调,已答应中国驻菲大使,中国将是他上任后第一个要访问的国家。 

另外,同样将于30日上任的菲律宾候任外交部长佩费克托•雅赛日前也公开表示,菲律宾必须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才能解决南海争议。雅赛称,南海问题是他与菲国现任外交部官员会面时讨论的“紧急议题”,“我们当然想要确保我们能够恢复双边谈判,因为双边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所必需的。” 

关于所谓的“南海仲裁”,中国外交部指出,南海问题的核心,是菲律宾等国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发的领土问题。随着新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又产生了海洋划界争议。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清楚南海问题来龙去脉及“南海仲裁案”实质后都对中方有关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对此,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既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也是中菲之间达成的明确共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菲律宾副外长 修补中菲关系 恢复双边对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