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为何建党纪念日是7月1日而非“一大”召开日

2016年06月30日 15:00 | 作者:李婷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关于中共一大,我们应该知道的这些事

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被传为佳话,但陈独秀、李大钊为何没有参加中共一大?

陈独秀和李大钊这两位知识分子领袖在当时享有极高声誉,他们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1920年,为避免北洋军阀政府的迫害,陈独秀从北京秘密迁移上海。李大钊在护送陈独秀离京途中,和他酝酿成立共产党组织,留下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一大会议期间,陈独秀因刚担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不久,事务繁忙,无暇赴会,于是委派陈公博代表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包惠僧为私人代表去了上海。儒雅温和的李大钊时任北大教授兼图书馆主任,校务格外繁忙,而且,还要全力领导已持续几个月反对北洋政府拖欠教育经费的“索薪斗争”,实在分身乏术。当然,陈独秀、李大钊虽然没有出席中共一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人在中共创建史上主要创始人的历史地位。

中共一大举办了几次会议,期间发生了哪些事情?

中共一大共举办了7次会议。第一天,张国焘介绍了大会筹备经过,提出必须制定纲领和实际工作计划。24日第二次会议,各地代表报告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25日、26日休会两天,由张国焘、李达、董必武起草供会议讨论的党纲。党纲与政纲是最难于拟订的,但大家一致认为非有这一文件不可。张国焘等人汇集陈独秀和各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先行拟出两个草案,再交由李汉俊、刘仁静、周佛海等共同审查。

27日至29日的3天会议,在讨论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和原则时,与会代表产生了激烈争论。由于代表们各自的文化背景和对马克思主义认识和理解的不同,他们对待孙中山政府的态度、能否在现政府就职、当前共产党人主要目标是着重做学问研究还是积极从事工人运动等问题,均展开充分的论辩。最后,大家归纳出一致意见:中国共产党应确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原则,着重理论研究和实际的工人运动,扩大共产党的组织与影响。

30日晚,大会开到第六次会议时,会场突然闯进一名法租界巡捕,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是一位革命经验丰富的地下工作者,他立刻让与会代表转移。代表们离开不过一刻钟,法租界巡捕房开了两辆卡车,载华探、法探及翻译等9名扑进会场。李汉俊与有意留下来的陈公博慎重周旋,化解了这次危机。“李公馆”是不能再开会了,经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牵线,代表们约定转移到距上海约100公里的浙江嘉兴继续开会。那天清晨,代表们乘上了上海开往嘉兴的火车,几个小时后,嘉兴南湖上聚集了这批革命者的身影。两位共产国际代表担心自己的“老外”面孔会暴露目标,没有随行;陈公博因半夜大东旅社发生的情杀案而惧怕至极,借故到杭州游玩,没有参加。

中共一大是在1921年7月23日召开的,为何把7月1日作为党的纪念日?

最早提出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 日来纪念的领袖是毛泽东。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发表了一篇有名的论著———《论持久战》。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说:“今年7月 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7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能够尽其更好更大的努力,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

而最早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正式把7月1日定为党的诞生日纪念,是在1941年6月30日。当时中共中央在延安,为了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延安档案部门的同志专门去查阅了我党的原始档案资料。但在查阅过程中发现,因为战争年代,中共一大的多数原始档案在多次转移中散失了。于是,档案部门的同志又专门去访问了当时在延安的、参加过党的一大的代表毛泽东和董必武,请他们帮助回忆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20年,加上个人的记忆有限,他们只记得是1921年7月,天气非常炎热,但具体哪一天记不清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在1941年6月 30日专门发布了 《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20周年、抗战4周年纪念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明确地指出:“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

此后,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1957年1月,苏共中央将当年共产国际保存的中共一大的3份文件全部移交给中共中央,这些中共一大的文件详细记载了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情况和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和决议。另外,196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公布了中共一大代表陈公博1924年1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提交的一篇毕业论文,后面还附了6份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文件。其中所附的英文本的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与苏共中央移交给我国的俄文本的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相对照,内容完全相同。至此,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 23日召开考证清楚,但几十年来“七一”这个光辉的日子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因此,中共中央认为没有必要再改变党的诞生纪念日,仍将每年的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建党纪念日 7月1日 一大召开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