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4年后布什没有与布莱尔“站在一起”

2016年07月08日 08:54 | 作者:惠晓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布什与布莱尔。(资料图片 来源:新华网)

“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将与你站在一起,”2002年7月、即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数月,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致信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时写道。

14年后,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追随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布莱尔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当他极力为自己辩护时,布什则在大西洋另一端骑山地车庆祝生日,表示“还没有机会阅读”这份报告。

【激动的布莱尔:我没错,是情报错了】

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6日发布这份多达260万字的报告,认定布莱尔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

报告发布后,布莱尔举行记者会,为当年的决定辩护。他念事先准备好的讲稿,然后回答提问。记者会持续大约两小时,布莱尔有时显得情绪激动。

布莱尔说,出兵伊拉克是他10年首相生涯中所做“最艰难、最重大、最痛苦”的决定。

他接受报告中对他提出的“严肃批评”,愿意承担“全部责任”,不过不能完全同意报告内容。

布莱尔把当年的决定归咎于情报缺陷,试图表明他并非蓄意误导舆论、发动战争。“出兵时的情报评估结果是错误的,战争后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恶劣、持续时间更长、更为血腥……我就所有这些表示难过、遗憾和歉意,程度超过你们所知所想。”

“正如报告所述,当时(我)没有说谎,议会和内阁没有遭误导,没有做出出兵的秘密承诺,没有捏造情报。做出这一决定是出于善意,”布莱尔称。

“如果我再次处于同一位置,获得同样信息,我会做出同样决定,因为那时我的决定显然正确。”

报告公布了战争开始前后布莱尔写给布什的一些信件。在2001年9月12日、即“9·11”恐怖袭击次日的信中,布莱尔写道,一些事情需要“先做再解释”。

2002年7月28日,布莱尔告诉布什:“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将与你站在一起。”

【英军遗属:布莱尔是最坏的恐怖分子】

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时,一批民众在发布现场外举行示威,高喊“布莱尔是战争罪犯”“布莱尔撒谎,数以千计人死亡”。

179名英国军人在这场战争中死亡。按照布莱尔的说法,这些人“没有白白牺牲”。

但是,不少阵亡英军遗属并不认同他的说法。失去儿子的雷吉·基斯认定布莱尔“蓄意误导”英国,自己的儿子显然“白白送命”。同样丧子的罗杰·培根说:“这次调查证实了我们所有的担心,就是这些年轻人被谎言送上了战场。”

遗属萨拉·奥康纳称布莱尔是“世界上最坏的恐怖分子”。

一些遗属说,将依据这份报告,考虑追究当年决策者的法律责任。罗丝·金特尔的儿子死在伊拉克。她说:“人们不会记得他是首相,而将记得他派他们参加一场非法战争。我要看见他上法庭,我希望他每晚睡觉前都会想:‘我究竟干了什么?’,因为他永远不会获得宽恕。”

布莱尔所在的工党现任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说,伊拉克战争是“以虚假借口发动的军事入侵”,他代表工党就当年“灾难性的决定”道歉。

英国媒体也对布莱尔发起讨伐。《泰晤士报》写道,伊拉克战争是“布莱尔的私人战争”。

【布什惬意过生日】

布莱尔焦头烂额为自己辩白之时,他誓言要“站在一起”的昔日“战友”布什正忙着过生日。

6日是布什70岁生日。他在老家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与一些美国伤残老兵骑山地车庆生,还在社交媒体上发骑车照。

布什的发言人弗雷迪·福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布什“还没有机会阅读”伊战调查报告。

不过,布什还是给布莱尔打气。福特说:“布什深为感谢参加反恐战争的美国及联军士兵的奉献和牺牲。托尼·布莱尔首相领导下的英国是(美国)最牢靠的盟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拉克战争 布什 布莱尔 14年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