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说说过敏与支气管哮喘

2016年07月13日 08:53 | 作者:金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的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支气管哮喘其实大多数存在过敏因素。对儿童来说,因过敏导致的支气管哮喘可能占80%以上,而成年人患该病约半数以上与过敏有关。支气管哮喘发病与接触某些变应原和刺激因子有关,例如屋螨、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的毛屑、花粉、动物蛋白、坚果、药物等,可以说环境中的过敏原无处不在。

哮喘病人的气道非常敏感,对上述提到的环境中很多称为“触发因素”的东西都会发生反应。哮喘患者接触过敏原后,会刺激呼吸道产生炎症反应,使气道反应性增高,气道平滑肌痉挛,最终导致气道狭窄而出现喘息(甚至出现呼气时高调的哨音),以及气短、胸闷等呼吸困难的表现;还有些患者会表现为咳嗽,又称之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如果怀疑有哮喘,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医生会做相应的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哮喘并评价肺功能的情况。如果被确诊为哮喘,目前有很多药物和治疗手段可以缓解症状、改善肺功能。除治疗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防控手段是脱离过敏原,也就是脱离那些可能引起哮喘发作的东西。有条件的医院在确定患者支气管哮喘诊断后,通常会帮助患者查找过敏原。

明确过敏原有什么意义呢?第一,可以明确哮喘是不是和过敏有关;第二,可以将导致哮喘加重或者控制不好的危险因素筛查出来,这样就能正确地避免或减少接触过敏原,以减少和控制哮喘症状的发作;第三,可以筛查出一部分适合做脱敏治疗的患者,对于以单一过敏原过敏的哮喘患者,特别是目前已有标准化脱敏制剂的,可以采取脱敏治疗。目前比较成熟的脱敏治疗是针对螨的脱敏治疗,有些哮喘患者可以通过脱敏治疗达到较好的控制效果。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适合脱敏治疗,哪些患者适合必须经过医生的筛选。

脱离可能的过敏原对于哮喘的控制至关重要。居住环境中存在大量可能引起哮喘发作的过敏原,如尘螨、真菌、动物皮屑等,因此应尽量使环境中的变应原减少到最低程度。所以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卧室内不要安置毛绒制品、毛毯、布艺沙发、厚重的窗帘等有利螨虫孳生的物品;居室应尽量避免潮湿,注意通风;卧室寝具(床上用品)应经常清洗、暴晒,可以用热水烫洗以杀死螨虫;卧室内不宜养殖花、草等植物;应避免饲养猫、狗等宠物;使用加湿器、空调等应定期清洁内部,避免细菌、真菌滋生;避免使用气味浓郁、挥发性过强的化妆品。

(作者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过敏 支气管哮喘

更多

更多